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建华:煤炭产业转型不能走急弯

2009年09月22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山西省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洗牌机遇,断然终结“小煤矿”时代,大步推进“大煤炭经济”。到2010年底,山西省原有的2600座煤矿将只保留1000座。这意味着,山西数千名“煤老板”面临着产业转型。
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如今,从煤炭行业退出的山西“煤老板”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然而,手握大量资金的“煤老板”却发现,转型之路充满荆棘。(9月21日《经济参考报》)

  山西的“煤老板”们手握巨资,却在产业转型上困难重重,甚至于无所适从,表明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在投资门槛、土地供应、环境容量、金融支持等方面仍然受到诸多制约,这提醒我们激活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此外,我们还应看到,产业转型比较急促也是“煤老板”们难以应对转型之痛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千名“煤老板”不再从事煤炭产业,固然有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当地政府产业大调整的结果,因此媒体报道称之为:被迫集体转型。从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严重依赖不可再生的资源、低级粗放的煤炭经济确实应当进行产业转型,但是转型应当是渐进式的,而从来看,上述转型似乎来得太猛烈了,正如媒体报道所形容的“断然终结”,此次转型涉及面之大、最后期限之紧促都是前所未有的。也许相关企业会因“置之死地而后生”,但不少企业无疑会在突如其来的变故不再重生,至少会陷入生死难料的痛苦境地。因此,如果稳步推进,相关企业可能就从容些。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提出要产业调整、产业升级,有些地方还付诸行动。产业转型从大方向来说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产业转型自有它内在的市场规律,政府不能违背市场规律“生硬”转型,政府要做的是因势利导,同时应对产业转型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我们还应当认识到,产业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三下五除二就可以焕然一新的,因为产业周期规律表明,旧产业不会突然消亡,而新产业也不会突然壮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