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通关”助推新疆成为西部外贸“大通道”

2009年09月22日1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22日从海关总署获悉,近年来乌鲁木齐海关实施“集中报关、口岸验放”的“大通关”模式,推动新疆日益成为西部地区的外贸“大通道”。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就是中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
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北起老爷庙,南到红其拉甫,从霍尔果斯河畔到帕米尔高原,在新疆绵延5600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16个国家级一类口岸。

  200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促进新疆对外开放,把新疆建设成为向西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商品中转集散地,进口能源大通道。

  针对新疆海关机构布点分散的特点,乌鲁木齐海关提出整合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实现南疆各关、局和伊犁河谷区域海关从相互独立、分兵把守向集中管理、整体联动的转变,实施“集中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模式,有效提高了海关把关服务能力。

  整合之后,喀什海关驻口岸边关的人员减少了25人,关员在高原工作时间缩短了50天;伊犁河区区域海关的通关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其中霍尔果斯海关进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缩短2.16小时,出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缩短3.11小时,均低于关区平均通关时间。

  对于企业而言,通关成本降低了,通关时间减少了,口岸间的奔波也没有了。“以前,办理企业注册备案要到乌鲁木齐往返几千公里,现在由喀什海关办理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新疆莎车县三鑫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麦合木说。

  2008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跨越200亿美元关口,达到222.1亿美元,同比增长62%,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今年前7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7.1亿美元,监管货运量1169万吨,同比增长19.3%。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