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康梦圆(走过60年 生活巨变)

2009年09月22日0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胜利街为困难群体新建的两栋“补贴楼”竣工。图为危改户李冠华夫妇在新楼里装扮自己的新家。

  房德华摄

  历史性跨越:

  总体小康

  今年国庆节,江苏省赣榆县的王卫国将迎来50岁生日,从事统计工作的他难忘个人生活的上升曲线:

  “我出生时,全家住在祖辈留下的3间土坯茅草房,2003年我买下了11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从记事起,一日三餐常是山芋干磨糊烙成的煎饼就咸菜,如今鸡鸭鱼虾顿顿有,杂粮土菜倒成了宝贝;上初中时春秋穿同一件衣服,冬天棉裤袄没有换洗的,现在一家人天天打扮得时尚光鲜……”

  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弹指60年,新中国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跨越,在人类发展史上创造出一个奇迹。


  自新中国成立之时,老百姓就满怀期盼:过上好日子。然而,对于挣扎在贫困线的人们,比好日子更紧要的是饱肚子。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近1/4的人口,谈何容易!1949年,全国人均仅209公斤原粮,许多家庭挨饿。直到1978年我国仍处于温饱不足状态,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5亿。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1979年,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小康”概念。从此,源自《诗经》的这两个字成为亿万国人的同一个梦想。从1982到1991年,中国一举跃居全球最大产粮国,2004年以来粮食连年增产,“吃饭”不再是问题。与此同时,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2.35亿,联合国指出:“近25年来全人类扶贫事业成就中,2/3应归功于中国。”

  曾几何时,我们一边憧憬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一边为缺这少那而苦恼,各种票证朝夕相伴。1979年3月,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应邀来华,迎接他的人群“一片蓝灰绿”,他还发现可口可乐在中国是奢侈品,要凭外汇券购买……综合国力最直接地体现在衣食住行用。

  而今,从短缺走向充裕,历史的变迁令人惊叹!随着“家底”日益厚实和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到2000年我国已总体上实现小康。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确立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项世界上迄今未有的伟大工程在神州大地启动。外电评价:“让13亿人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真金白银:

  铺就小康路

  “腰包鼓了,小康来了。”72岁的山西大同市老工人张秀英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她和丈夫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30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还拿出一部分积蓄炒股,小日子过得很美。新中国成立初期,张秀英一家7口人全靠父亲21元工资,眼巴巴地盼着发粮票、布票、糖票,“一晃60年,粮票换股票,收入涨了100多倍,这是国家改革发展带来天大变化啊!”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牵动着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心。特别是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让中国人大步跃上奔往小康的快车,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利益实现方式有了多元选择。

  小康圆梦,关键是手里有钱。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居民强玲攒下她几十年的工资条:“以前,干多干少拿一样的钱,大家都去抢最轻松的活。自从打破"大锅饭",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人生一下子有了奔头。”黑龙江密山市白泡子乡稻农张福财说:“如今种稻、施肥、买农机都拿补贴,交粮有"托市价"兜底,3年前还取消了农业税,国家会做"加减法",俺种粮能生钱了!”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盘点6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增至2008年的1578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4元增至4761元,尤其是近30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收入分配愈来愈兼顾效率与公平。2008年底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1952年增加2.5万倍。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房产、股票、基金、债券、各种收藏品等,成为千家万户的财富之源。

  不仅如此,国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使人们“有活干,有钱挣”,仅“十五”期间即新增岗位4200万个,目前正实施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也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中,大范围、多层次的社保网悄然构建,解除着居民后顾之忧……密集的致富举措,有力的惠民改革,带来了真金白银,生活一年比一年宽裕。据商务部预测,到2010年,我国将有1亿个家庭具备中等购买力。

  全面小康:

  开启新征程

  章旭红是浙江慈溪市崇寿镇相公殿村农民,她去年花了2000元,专门去宁波参加成人舞蹈、音乐培训班:“原先只能在田间地头哼哼歌,现在要唱得有板有眼。”

  在慈溪,农民到市里“学艺”已是一大时尚,各项文化消费支出成为该市仅次于食品、服装、交通的“第四消费”,有50%的农家每年购买书籍、乐器和体育用品超过500元。

  “全面小康”的一个首要标准,是人均GDP达3000美元。10年前,很多人对此还不敢想象,而就在2008年,中国昂首迈过了这道门槛。

  人均GDP逾3000美元,意味着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期,进入消费升级的黄金期,中国人向更高的水平线寻求小康的魅力,过去想不到的日常用品和消费方式,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双休日、黄金周、小长假,闲暇越来越多,外出度假、文化休闲、健身养生以及电信、住房、汽车、家政、网购、信贷等新型消费热潮涌动,普通百姓开始过上丰富、体面、充满活力的现代生活。

  数字是小康之路的注脚:目前,全国手机用户7亿多,城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近10辆,公民每年出境旅游4500多万人次,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去年就达6.2亿平方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教育支出年均增长约14%……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中国人跟全面小康越来越近。

  党的十七大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在增强发展协调性、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文化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擘画了壮美蓝图,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走过60年,我们信心满怀:在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