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中小企业“三根血管”

2009年09月23日0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广东庞大的经济体内,超过100万家的各类中小企是其厚实的根基。然而,当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之时,中小企经营陷入困难,同时还面临融资机构的信任危机。

  无论如何,中小企不仅关乎经济体的完整性,还牵涉广东数千亿的融资资金安全和成千上万的就业大军,实质上,挽救中小企的意义已经远超其本身。


  当各方信心处于最低谷的上半年,广东为化解中小企融资难,政府、银行、担保以及各类融资机构均各出新招。

  近日,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表示,2009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中小企业授信户数达77007户,比年初增加3847户,涨幅5.26%,中小企业各项贷款余额(本外币合计,下同)9279.54亿元,占同期法人贷款的44.28%,比年初增加1772.07亿元,增长23.6%,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近3个百分点,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7.43%。

  银行专设中小企部门

  众所周知,在国内企业融资方式中,银行信贷一直都是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因而,银行体系对中小企贷款的作用不可忽视。

  不过,由于风险控制门槛高企,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一直有其“先天性”不足。

  正如建设银行广东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芾聿咳耸克疲写钌希笠捣系盅何锏囊笳庖挥残蕴跫貌簧僦行∑笪薹?缭健?br>
  然而,从全国来看,前六个月,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次超过总体信贷增速。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人民币(下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2.52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3.7%,较年初增加0.59个百分点。

  而上半年广东的中小企业贷款增长亦较预期为好。

  以中国银行为例,至今年8月末,中小企业授信余额已突破千亿元,增幅超过50%,授信占比36%,较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客户增速51%、客户数占比79%,较年初提高7个百分点。

  之所以取得如此的信贷规模,广东银监局相关人士认为,与银行机构纷纷设立中小企专营机构等机制建设不无关系。至6月末,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基本完成专营机构的初建工作,形成“在行式”和“离行式”两种专营机构模式。

  在近日,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广州表示,今年以来,对大中小银行机构分类指导,取长补短,各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贷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其中,鼓励大中型银行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实施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独立分账核算、独立考核。

  对中小商业银行则放宽准入条件,取消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设置数量限制,鼓励商业银行优先到西部、东北等金融机构较少、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而对于新型金融机构,则着重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网点覆盖率,鼓励发展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机构。

  同时,广东亦紧随步调,在新建两家村镇银行和数十家小额贷款公司后,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表示:在2009年至2011年三年期间,广东省将设立各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1家,其中16家是村镇银行,4家是贷款公司,还有1家资金互助社。以进一步解决城乡地区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银保合作渐成辅力

  近日,广东副省长宋海称,在省内100万家中小企当中,仅有18万家与银行有信贷关系。换言之,中小企融资单凭银行一家难以全揽,中小企融资尚有八成以上的空间亟待填补。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正在极力填补这块空间。通过融资担保,可以建立中小企业征信的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拓宽渠道。

  当前,广东全省担保机构已有400多家(2003年只有18家),据在中小企业局备案的252家大中型担保业务统计,2009年上半年它们共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434亿元。

  银行担保合作亦逐渐成为广东中小企融资的特色之一。

  9月10日,广东佛山某担保公司负责人吴列进曾表示,上半年其担保业务发生额增速加快,同比增长约在30%左右。相信下半年银行对担保公司的资金不会收紧。

  按照担保公司运作机制,其贷款资金主要亦是银行体系资金,只不过担保公司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担保。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称,到2012年前,广东省将建成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地级以上市设有3家以上的信用担保机构或信用担保机构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县(市、区)级则要设有2家以上。此外,还将扶持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鼓励发展商业性担保和互助担保机构。

  实际上,担保的潜力极其巨大。在2007年,广东省备案的担保机构担保总额为730亿元,与对应的担保资本只放大2.6倍,与对应的担保资金只放大1.7倍。按照国家规定担保放大5-10倍的要求,广东每年尚有800亿至1900亿元担保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此外,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等亦在广东开始。

  9月7日,中科白云股权投资基金在广州成立,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8亿元已经到位,预计年底前将达到50亿元的总规模,成为广东第一只备案制股权投资基金。

  宋海称,股权投资基金将有力促进财富管理体系的建立,有效地把社会资金转化为企业资本。目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广东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