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代尔:释放流动性最重要最有效

2009年09月23日0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7日,在广州亚太论坛年会上,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最优货币区理论”奠基人蒙代尔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现在看来,各国拯救经济的措施并不非常有效,不过,释放流动性可能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一项决策。


  蒙代尔说这番话的时候,正是金融海啸一周年之时。

  他认为,对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比财政政策更有效。政府一方面大幅度增加财政支出,一方面发债支撑财政的支出,等于从这个口袋弄到另外一个口袋,效果并不明显。

  在近一年的低利率刺激政策下,美国的经济数据似乎出现某种程度的走强,其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5%,这是这一数据一年来的首次增长。

  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市场对于强大流动性可能造成通胀的担忧也与日俱增。

  但是,作为供给学派代表人物的蒙代尔坚定认为,充裕的流动性并不会造成通胀,相反,流动性会增加需求,从而令经济逐步转入良性循环。他估计明年美国CPI在1%左右的低水平,所以,现在还不存在通胀问题。

  并且,各国的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蒙代尔表示,欧洲的复苏并不顺利,尤其是意大利等南欧国家。

  另外,对于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独特的中国,蒙代尔认为,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包括增加贷款的方法对中国非常有效的,宽松的信贷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和供给。

  至于广东因此出口低迷,蒙代尔则认为不完全是坏事。他说,长期而言,国外的市场容量有限,中国迟早要把生产的产品销往国内的市场。

  宽松的货币政策最重要

  《21世纪》: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堵住金融系统和监管系统的漏洞,加强国际合作,并警告华尔街停止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你认为金融合作应着重在哪些方面来保证金融安全呢?

  蒙代尔:金融合作在宏观政策方面会更多,尤其是汇率政策,去年这时欧元兑美元是1.64,三个月以后,欧元升到1.23,欧元和美元之间汇率的波动对国际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我认为G20平台是很好的,各国领袖每个季度会面一次探讨宏观经济方面合作的问题,做一些重大的决定。

  《21世纪》:金融危机已经一周年了,各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挽救经济,现在来看措施是否有效?

  蒙代尔: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我并不认为特别有效,但是会增加大家的信心,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大家就没有信心,经济就会更加糟糕。最重要的一个政策是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帮助经济复苏。今年3月份,伯南克承诺买30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就给市场注入了很多流动性,特别是金融体系。

  《21世纪》:你怎么看待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

  蒙代尔:刺激内需、增加贷款的政策对中国是非常有效的,创造更多的就业和供给,这可以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问题。

  《21世纪》:中国经济复苏比较快,主要是投资带动的,很多人担心出口和消费对复苏有一定影响,你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做怎样的调整?

  蒙代尔:中国投资增加很大部分是用来建住房,特别是针对低收入阶层的住房,这是很好的政策,并不是建一些工厂,而是创造更多的产品。房子与其说是投资,还不如说是消费,尤其对于低收入人群是很大的帮助。

  《21世纪》:你讲了很多关于美元经济会复苏的基础,讲美元汇率会回升,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会有第二次衰退,您对于经济乐观的预期基于哪些因素呢?

  蒙代尔:您就要看看一年前一些人所说的,美国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是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现在“W”形第二次探底,表明经济已经复苏这种判断是错误的,您为什么还要认真的关注这些人所说的话。

  我认为经济会先往下探底,之后往上升,平稳一段时间之后再探底。我为什么这么认为?美国财政赤字那么大,奥巴马政府坚持医疗改革,将来迟早会加税。

  港币暂不应与人民币挂钩

  《21世纪》:你认为美元未来走势如何,一直贬值下去?还是有其他可能性?

  蒙代尔:关于美元的价值问题我们也需要考虑流动性的需求。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因素,我不会就此妄下论断,我觉得还要两三年来判断美元走向的强弱问题。欧元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好的,但是2年以后就贬值了,降了40%,后来又上升,过了3年以后又贬值,后来又升值。到去年,汇率达到最高。无论是美元还是欧元的大幅波动都是有害的,造成很多投机的机会。

  《21世纪》:最近,不少观点提议港元与美元脱钩,而与人民币挂钩,你如何看待,对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而言有何利弊?

  蒙代尔:无论如何,最重要是维持港币的稳定性和人民币的稳定等,这对于港澳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认为需要将这些汇率保持稳定。现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如果将港币和人民币完全挂钩,整合一体化,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香港的货币监管机构需要对此现象给予密切的关注,因为以人民币目前这样的位置,人民币跟港币之间的自由兑换将会影响到大陆和香港地区的货币供应。

  在人民币没有完全实现自由兑换之前,将人民币和港币挂钩实际上不会带来任何优势,不会产生有利的影响。而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稳定的挂钩关系对于中国来说是最好的。

  《21世纪》:金融危机后,欧美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美元、欧元汇率波动频繁,而人民币国际化此时亦逐步加快,未来数年,你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将如何变化?

  蒙代尔:在接下来的2-3年的时间里,我们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将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我相信明后两年人民币的货币区域将会越来越大,后年将会取代日元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区域货币。

  这次危机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由于经济政策出现了错误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美国在1979年推出的错误政策导致了这个后果,我希望新的国际货币制度能够将美元、欧元汇率稳定下来,推出稳定的一揽子货币,成为一个世界经济稳定的核心,而这一揽子货币能将人民币纳入进来。

  (本稿未经蒙代尔教授审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