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交易规则即将发布

2009年09月23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主板涨跌幅限制)10%都炒成这样,如果20%还不更得暴炒。”9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某部门总监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当日,某证券营业部办理创业板开户手续的相关工作人员称,“创业板交易涨跌幅20%,已经通知了”。

  针对有媒体发表猜测性报道“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或为20%”,深交所上述人士表示,“媒体不该炒作没影儿的事”。

  截至目前,创业板所有规则中,只有交易规则尚未发布。按照创业板推进进度,本周五即9月25日,第一批创业板企业开始申购。

  “交易规则都不知道,让投资者怎么参与呢?如果申购中签,股票要怎么卖呢?需要尽快公布,投资者也有个谱儿。”一位在京为所保荐企业进行路演的保荐代表人说。

  实际上,对创业板涨跌幅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而20%的说法最初来源于2000版本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规则(送审稿)》,该份文件明确“本所对证券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同时规定,“证券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此后的数次创业板动议,涨跌幅限制都是讨论焦点。此次相关规则征求意见阶段,包括深交所在内的各个部门都在讨论,是否放开10%涨跌幅限制。

  前述保荐代表分析称,创业板风险明显超越主板,但具体风险状况如何尚不可知,此种情形下若放松涨跌幅限制,将使风险在投资者层面放大;同时,直接的影响将是增加炒作,这与监管部门一直强调的“防止暴炒”、防范创业板市场风险思路不符。

  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表示,认真做好创业板发行安排相关工作,促进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目前,国际上多数创业板市场均有价格涨跌幅限制措施,主要有固定数额涨跌幅限制、比例涨跌幅限制和多阶段比例涨跌幅限制三种。

  前述保荐代表人表示,交易规则中也可以预留调整涨跌幅限制的口子,以应对各种状况的发生,即“认为必要时,可以调整创业板全部、某类或某只证券的价格涨跌幅限制比例。”

  前述深交所人士同时表示,交易规则应在近期正式发布。

  除交易日涨跌幅限制外,防范创业板风险还将有配套安排。此前的联网测试,曾对上市首日交易的创业板股票实行“三档停牌制”:即当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50%时,交易所将分别对该股票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并至集中竞价收市前3分钟,之后再进行复牌,并对停牌期间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然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