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积极准备新的金融危机应对方案

2009年09月23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前密集会见四国领导人

  ●中玻:加强油气等领域合作

  ●中土:确保天然气管道如期通气

  ●中法: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交换意见

  ●中日:向更高层次、更广空间发展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在纽约先后会见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胡锦涛就加强中玻合作表示,中方愿扩大进口玻利维亚产品,支持两国企业在油气、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胡锦涛在会见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说,中土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乃至本地区各国的重大经济项目,中方愿意同土方一道努力,确保管道如期建成通气。

  他还说,中土在纺织、化工、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以制订中长期合作规划,确定合作重点方向,实施好双方商定的项目。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天然气管道是一条“友谊管道”,要确保管道如期通气。感谢中方理解并支持土方关于能源安全的立场和主张。

  胡锦涛在会见萨科齐时说,今年4月初,我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峰会期间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推动中法关系重新回到健康发展轨道。我高兴地看到,近来中法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高层交往增多,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恢复和加强。

  胡锦涛表示,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了一揽子计划,已收到明显成效。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加快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改善民生,同时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积极准备新的应对方案。

  萨科齐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中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已完全兑现。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双方还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鸠山由纪夫时,胡锦涛首先祝贺鸠山就任日本首相,高度评价鸠山长期以来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并相信在鸠山首相任职期间中日关系将呈现更加积极发展的新气象,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胡锦涛指出,2006年中日关系实现转圜后,两国领导人密切互访和接触,决定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是双方首次在战略层面对两国关系进行定位和运筹。去年,我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规划了中日关系未来发展蓝图,指明了21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胡锦涛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日拥有的共同利益和面临的共同挑战都在增多,两国关系面临向更高层次、更广空间发展的重要机遇。

  胡锦涛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5点意见:一、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二、加强经贸合作,强化利益纽带。中日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最重要经贸伙伴。今年6月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日本成功举行,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国经贸合作目标。双方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全面落实对话成果;三、增进国民感情,夯实民意基础;四、加强亚洲事务合作,推动国际事务协调;五、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友好大局。

  胡锦涛强调,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慎重妥善处理这两大问题,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中方希望日方恪守承诺,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重大问题。

  鸠山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日本政府和人民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日方致力于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充实内涵,进一步加强高层往来,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深化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加强亚洲地区合作。

  鸠山表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将坚持“村山谈话”精神,在台湾问题上将继续恪守日中联合声明。

  胡锦涛是21日抵达纽约的。他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之后,他将前往美国东部城市匹兹堡,出席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