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部分行业已出现“国进民退”

2009年09月23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许可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已经出现“国进民退”现象,并认为相关方面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黄孟复认为,简单地对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中心,对企业进行“合并同类项”的兼并重组,是不现实的做法。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进民退”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不少经济体的路径选择。近期,山东钢铁合并日照钢铁,国企“地王”,山西小煤炭面临空前整顿等新闻充斥媒体头条,

  对此,黄孟复表示,中共十五大已经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里面发展,在竞争性领域内应有序地退出。“如果出现反向的(运动),我认为是不正常的(现象)。”黄孟复说。

  “有人认为,行业的振兴就是把企业合并同类项,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中心,把行业切分成三块或五块(就行了),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和不现实的做法,将来会为此付出很沉重的代价。”黄孟复对CBN记者说。

  什么沉重的代价?黄孟复举了一个钢铁业方面的例子。

  金融危机前,中国的钢铁业上了很多之前最缺的板材、管材生产线。“好了,大家一起上,等到政府刺激经济的四万亿下来,(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只需要螺纹钢和线材”,结果是,还没来得及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的企业,现在反而赚得盆满钵满,而之前大规模上了板材、管材设备的钢厂亏得一塌糊涂。

  “产业的整合是个复杂的过程,各个行业特点不同,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行干预市场经济,(否则是)要付出代价的。”黄孟复评论说 对于一些地方急于整合兼并企业的做法,黄孟复也提出了批评:“(为了推进兼并,一些地方政府)还使用一些手段,比如,派工作组检查,搁置项目不批等等,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