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调1.2个百分点 亚行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长8.2%

2009年09月23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季度过去大半,各方对中国全年GDP同比增速的预期愈发乐观。继高盛、JP摩根、汇丰等外资投行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之后,昨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表示,他们将中国今年GDP增速大幅上调1.2个百分点,即从今年3月份7%的预期,上调至目前的8.2%。

同时亚行表示,中国现行的财政刺激政策将维持到2010年。

  住宅销售仍将强劲复苏

  亚行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筑业复苏和消费需求的扩大,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亚行认为在外部需求明显回暖前,中国民间投资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民间投资,可能仍难以活跃。但房地产领域却将呈现另一番景象。住宅销售将继续强劲复苏,价格上涨则将进一步促进开发商增加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商务楼前景会持续向好。

  消费方面,亚行预测居民消费增长预期会继续强劲。政府在农业和耐用消费品方面提供的补贴,以及政府提高粮食收购价,都将使农民成为消费增长的群体。

  而城镇居民消费并不那么乐观,亚行认为虽然楼市和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会对城镇居民消费带来支撑,但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而消费信心仍然保持较低水平,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城镇居民的消费。

  出口数据可能会从第四季度开始略现曙光。亚行认为中国在前几个月推出的提高出口退税率、扩大出口信贷和保险等一系列政策,将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推动第四季度出口增速转正。但全面商品出口预计将同比下降17.5%,这一数据会在明年呈现出8%的明显增长。

  明年CPI预期升至3%

  虽然今年大部分时间,中国经济都将处于轻度通缩之中,但亚行预计全年CPI将同比下降0.5%。考虑到去年后几个月的同比基数较低,并且水、电、气价格可能存在上调因素,因此今年年底CPI会由负转正。

  这种涨势会持续到明年,明年经济的恢复将促使价格进一步上升。亚行认为2010年全年中国CPI将同比上升3%。

  对此,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今年后几个月中国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定,但明年上半年有加息的可能。“加息并不会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真正紧缩,因为对中国市场而言,信贷规模的控制才会真正起到紧缩作用。”

  除了保持CPI稳定这一因素,抑制热钱过多过快流入也是明年上半年可能加息的原因之一。

  亚行北京代表处经济学家冯幽兰昨日表示,目前监测到有热钱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主要推动力是息差获利。很多国家的基准利率是0%,而中国贷款利率则维持在5%上下。

  今年财政赤字占比或达3.1%

  亚行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的风险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有可能造成脆弱的外部需求;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等刺激措施的可持续性,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造成的资产泡沫和不良贷款率;以及政府必须通过结构调整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亚行昨日表示,中国此前推出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不仅会在今年保持稳定,还将持续到2010年,过早退出财政刺激计划,将危及经济增长。

  鉴于此,亚行预计2009年,中国财政赤字占GDP总量的比例将达到3.1%,略微突破“警戒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