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明日召开 中美火力料聚焦贸易保护

2009年09月23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美国方面抛出“中国应降低出口”的议题预示着G20峰会上,中美或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展开尖峰对决

  本报记者 徐海星、杜娟、王亮、金霁

  举世关注的G20峰会将于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召开。

尽管峰会还未开始,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借东道主之利在会前抛出了平衡全球经济的提议,而该提议的核心便剑指国际贸易。

  昨日,一份勾勒出G20峰会前美国立场的声明称,为平衡全球经济,包括中国、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出口国应推动消费,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美国等债务国则应提高储蓄,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近期外贸摩擦不断的背景下,美国方面抛出“中国应降低出口”的议题预示着G20峰会上,中美或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展开尖峰对决。

  此外,据报道,本次G20峰会将重点讨论九大议题。其中有关全球经济现状的议题排在首位,美国提出的“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位列第二,备受欧洲关注的金融监管改革议题排在第四位,此外,能源、气候变化等议题也均有提及。

  美国:中国降低出口平衡全球经济

  奥巴马称,“我们不能再回到之前那个时代:中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只是卖东西给我们,致使我们产生大量债务或房屋权益贷款,却没有出口任何东西给他们。”

  在G20峰会召开前,美国方面抛出包含“中国应降低出口”在内的平衡全球经济的提议,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美国借G20“增加己方出口、抑制他国产品进口”的感觉。

  事实上,奥巴马9月20日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便表示,“现在是时候重新平衡全球经济了。”奥巴马称,“我们不能再回到之前那个时代:中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只是卖东西给我们,致使我们在产生大量信用卡债务或房屋权益贷款的同时,却没有出口任何东西给他们。”他进一步表示,确保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将成为“G20峰会议题的一部分”。

  对此,美国西部证券经济学家西蒙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由于奥巴马政府急需获得政治筹码所致。在G20会议上, 中美双方将展开博弈,美国将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中方则可能在对美国国债是否增持的问题上与美国亮牌。

  对于即将进行的G20会议,西蒙认为“在何种程度上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将是中美双方博弈的重点。奥巴马目前近期实施的贸易保护政策是为他推行医疗改革而获得工会支持的政治筹码。奥巴马政府也借此机会进一步逼迫人民币升值。

  中国:G20峰会应兑现摒弃保护主义

  “现在(在G20峰会上)要强调的就是兑现,我们不可能完全消灭贸易保护主义,只能让其在一定限度内不至于失控。为了做到80分,我们就需要有100分的承诺。”

  对中方而言,因“轮胎特保案”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也是G20峰会上不可回避的焦点话题。

  本报记者昨日从商务部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商务部主要负责人也将赴美,中方会在这次会议上继续重申和强调,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少用、不用贸易救济措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贸易保护肯定是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的重要议题,因为现在这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而且前两次G20峰会公告中都有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尽管G20多次表示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也指出,自从去年11月的G20峰会以来,已有17个国家实施了贸易限制措施,反映出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而且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国推出或拟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约有78项,反倾销调查发起量增15%。

  但梅新育也表示,像G20这样的首脑会议不会达成详细的操作细则,只是一些原则和理念,“但现在要强调的就是兑现,我们不可能完全消灭贸易保护主义,只能让其在一定限度内不至于失控。为了做到80分,我们就需要有100分的承诺。”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日前表示,中国希望G20坚定承诺摒弃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