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石川:中石化有无高额垄断利润自己说了不算

2009年09月23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总裁这一辩解,地球人都乐了。之所以乐,是因为王总裁的回应忒没技术含量。

  先看他如何否认垄断——“近年来国家实施一系列战略性重组和对外开放政策,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

事实上,垄断未必非是独家,现在的石化格局就是双寡头垄断。判断一个市场是竞争还是垄断,重要的不是看这个市场上有几家企业,而是看政府是否通过强制性措施禁止其他企业进入。此外,王总裁所说的上交税收、企业分红和企业再投资等,确实是企业高额利润的主要流向,可问题是,这些利润主要流向能否认垄断存在吗?

  再看他如何否认 “高额垄断利润”——“过去几年,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中国石化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为此承担了巨额的价差损失。”报道称,谈到此处,王总裁还显得有些激动:“如果说这也是垄断,试问有谁愿意这样赔着钱去垄断?”我倒想问问王总裁,谁让你们在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时大量囤积原油?

  此外,王总裁还称,中石化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则盈利水平并不高。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石化的水平。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中石化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32.6%。而几大国际石油巨头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下跌94%、雪佛龙下跌71%、壳牌下跌70%、埃克森美孚下跌66%。332.6%的利润,不是高额利润吗?中石化盈利水平低,是因为效率太低。中石化销售额为2078.14亿美元,员工估计逾100万人;而皇家壳牌石油的销售额为4583.61亿美元,其全球员工仅10万余人。

  其实,王总裁“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瑞祥就曾经表示,电信行业不存在垄断,“对于所谓垄断要科学界定,比如电信行业,固话业务、移动业务都有竞争,怎么能算垄断企业呢?”某电力企业的相关人士也否认电力行业存在垄断。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表示,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几乎没有垄断。因为 “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而且这些企业的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准确地说,他们的股权已经多元化、社会化。”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在公众眼里,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都存在垄断。为何行业内部和公众的判断完全相反?实际上,这些业内人士否认垄断,应该并不偶然,首先这是利益自保的本能,可以说任何行业的负责人都会为自己辩解,当然,有的辩解是强词夺理,有的则是合情理的;其次,还与当前的反垄断法有关。去年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微软等跨国巨头如临大敌,而国内垄断巨头却安之若素,究其原因,它们早就吃了定心丸:反垄断法剑指的对象是垄断行为,而不是垄断企业;最后,与部门利益化有关。在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形成强大的利益固化的现实面前,民众反对声高,他们就会放弃利益吗?岂止不放弃,就是连承认都不愿意。

  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有了某些制度荫庇,不承认垄断只会引得民意不满,却无损自身利益,负责人照样官运亨通,他们又怎么可能承认垄断?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