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送别经叔平

2009年09月23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荣毅仁到经叔平,改革开放之后大力培育非公经济的“红色资本家”一个个与世长辞

  郭晋晖

  经叔平躺在鲜花丛中,像很多长寿老人一样,眉毛很长,神色安详。遗像挂在灵堂正对面的墙上,照片能上能下的经老开怀地笑着。

  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工商联、民生银行以及挚友亲朋献上的花圈整齐地摆放在灵堂两侧,寄托着对这位曾穷毕生之力推动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老人的无尽哀思。

  昨天上午9时许,在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以及民营企业等各方面的千余人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经老最后一程。


  经叔平的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从荣毅仁到经叔平,那一代出生于民族资本家家庭,参与公私合营,并在改革开放之后大力培育非公经济的“红色资本家”一个一个地与世长辞。

  非公经济开拓者

  官方拟定的《经叔平同志生平》做出了这样的评价:经叔平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全国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经叔平祖籍浙江,生于上海,安家北京。1939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企业界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与荣毅仁一起在上海工商联工作并参与全国工商联的筹建。1957年举家迁到北京,正式调任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到1993年接任荣毅仁当选第七届全国工商联主席时,经叔平已经在工商联工作了40余年。

  “温和、善于思考、凡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全国工商联一位人士向CBN记者这样描述经老。这位人士告诉CBN记者,经老非常热爱工商联工作,即使是在当主席期间,他也像此前40年一样,兢兢业业地准时上班,这在工商联93号大院已经成了一个榜样。

  从1993年到2002年,经叔平连任第七届、八届全国工商联主席。前来吊唁的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民营经济发展分为不同阶段,经叔平主持工作的那一段是发展非常快的年代,他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都将被载入中国民营经济史。

  经叔平的头上有很多的第一:60岁时再度出山,协助荣毅仁二次创业,组建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中信”);1981年,组建了中国第一家咨询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中信会计师事务所、第一家律师事务所——中信律师事务所。

  最被业界津津乐道的是经叔平创立民生银行的故事。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股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996年到2006年,经叔平担任了十年不占任何股份的董事长。

  “没有经老就没有民生银行。”经叔平的老部下、民生银行独立董事、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张克对CBN记者说,民生银行的创立更多地体现出经老个人的作用。

  曾担任中国第一家律师事务所——中信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张宏久对CBN记者说,担任董事长期间,经老都会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经常到地方分行视察。

  民企引路人

  民生银行只是经叔平培育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个小例子。在辜胜阻看来,经叔平主持工作期间推动中央出台的民企扶持政策也是非常有贡献的。

  经叔平担任工商联主席的9年间,在中共十五大的工作报告中,首次确认了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第一次被纳入中国基本经济制度之内。

  1997年11月3日,在全国工商联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为了表达对代表们的尊重,已是79岁高龄的经叔平站在讲台前,以他的江浙口音做完了长达一万多字的工作报告。他用了25个自然段向会员们详细讲解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叔平语重心长地说,十五大报告有关调整所有制结构的论述,将进一步帮助人们消除发展非公经济的种种顾虑,解除非公经济人士怕政策变的顾虑,坚定发展信心。他指出,非公经济发展,要服从国家需要,不能游离于国民经济整体之外,要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在“抓大放小”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经叔平不仅致力于提高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他也谋求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全国工商联第八届执委会增选了联想集团柳传志、东方集团张宏伟两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副主席,之后民营企业家出身的工商联副主席又增加到7人之多。

  经济大使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李士林在参加完追悼会之后对CBN记者表示,经老对于中信的成立和成长都有很大贡献,长期担任中信的常务董事,是中信集团唯一一位元老级的常务董事。中信集团一直都为经老准备着一间办公室,直到三年前中信董事会最近一次改选,经老才退任。

  除了引进外资之外,中信所承担的历史重任是打开国门,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年过花甲的经叔平不辞劳苦,广泛地与国内外接触,先后应邀访问了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际会议上做讲演,向外国经济界介绍中国的投资政策,也把西方的经济现状反馈回国内,因此也获得了“经济大使”的美誉。

  2002年11月23日,做完全国工商联第九届执委会工作报告之后,经叔平卸任全国工商联主席,接替他的是黄孟复。像之前的四任主席一样,黄孟复承担起了“非公经济代言人”的责任。以荣毅仁、经叔平为代表的现代工商业者基本退出了中国经济的舞台。

  今后,中国非公经济的发展也许正如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所写的悼词一样,“未遂遗愿,吾辈当竟!”曾在老一辈扶持下一路跌宕走来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们,将继续在中国经济这个大舞台上担当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