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运航空公司重组受到鼓励 民航局或将出招救市

2009年09月23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民航总局9月21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拟适当提高货运公司运价,给予航线补贴并鼓励货运航空公司兼并重组等多项措施,支持国内航空货运业的发展。


  《意见稿》中提出,针对全货运航空公司规模小,缺乏规模经济效益的状况,鼓励航空公司实行收购、兼并、重组,尽快形成几家有一定规模、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全货运航空公司。鼓励全货运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开展代号共享、包舱包板、联营、互换舱位、比例分摊等多种业务合作。

  狙击外航

  “近几年,国外航空货运巨头不断增加至我国的货运航班,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航空货运市场更是严重萎缩,运量大幅下滑。”一位不愿具名的货运航空公司高层领导向记者表示,“国内货运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及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形成比较大规模的货运航空公司,以此来狙击国外货航航空公司。”

  某一货航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国外货航规模比国内货航大很多,国内的一些货航多则十几架货机,少则几架货机,但是国外货航的阵容一般都是几十家货机。国内货航公司很难与国外航空公司进行竞争。”

  据了解,截至2008年,我国有9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全货运飞机70架。全行业客货混合及全货运飞机载运的货物运输量407.6万吨,货物周转量119.6亿吨公里。

  上述企业高管还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外国货航飞到中国后将中国的货源顺路带回,而这些货源本可以委托国内货运航空公司运输到国外。一旦通过并购、重组,形成一定的规模,势必可以增强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竞争力。

  1

   字体:↑大 ↓小

  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也给国内货运航空公司带了一定的利好。“以往相同的货量需要几个航空公司的货机运输,整合后只需一家航空公司去运输,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成本。”上述工作人员跟记者说。

  另据了解,目前我国全货运航空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意见稿》中还指出,鼓励航空公司开辟国际货运航线,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对新开国际货运航线给予3年的保护期,保护期间,不予其他航空公司航线许可。

  压缩成本

  众所周知, 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航空公司,其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是客、货运量不足以及航油。

  对于一些货运航空公司经常面临着货运充足的飞往目的地,却货运量极少甚至没有而返回。空载而归自然会造成燃油的浪费,增加了航空的成本压力。

  一位航空业分析师表示,“通过重组转换成一家或几家大规模的货运航空公司,充分保证货机的载货率,同时也要更加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做到"到处有点","不白飞"”。

  “除了以上两大主要成本之外,航空公司尤其是国际航线在不久的将来还要面临一项新成本——航空排放。”该高管略带无奈地向记者说。

  根据欧盟日前公布的一份包含2000多家航空公司在内的名单。名单中包括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航空巨头,春秋、深航等民营航空,以及多家货运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自2012年起都将被纳入欧盟的排放交易体系。也就是说,航空公司要为废气“买单”。

  欧盟的这一项“惩罚性税收”让已经备感成本压力之大的国内货运航空公司“雪上加霜”。

  “因此国家此次出台《意见稿》,鼓励兼并、重组,我们还是积极响应、配合国家政策,以此缓解各货运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该高管明确跟记者表示。(谢静实习生徐俐丽)

  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