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上市是“靓女先嫁”?

2009年09月2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开始路演和发行询价,市场对他们的整体评价不错。有一种观点称,首批上市企业是创业板的宣传旗帜,即使扩大到30家企业的规模,也都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将会受到资金的热捧,从而推高创业板投资热潮。

  在如此高的预期下,有必要提醒投资者保持一份冷静,防止陷入“首因效应”的误区。所谓“首因效应”,是指当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某人相接触时会留下深刻印象。“首因效应”可能存在缺陷,仅凭第一印象加以判断,容易“以貌取人”,造成不可弥补的错误。拿创业板来说,听到很多人称赞“首批创业板新股质地普遍不错”,若将此印象先入为主,就容易降低风险控制意识。不少投资者相信“靓女先嫁”之说,把首批上市企业看作创业板的“样板工程”,因而,产生“首因效应”的可能性很大。

  不可否认,首批创业板招股企业很具吸引力。论盈利的能力,可让那些业绩平平的主板上市公司感到“汗颜”。 从财务指标上看,多数企业呈现出高利润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收增幅的特点。其中,首批上会的7家公司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均超过了主板、中小板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的要求。最低的南方风机3年净利润合计达到5442.13万元,而最高的乐普医疗3年净利润之和已高达4.15亿元。

  随着发行路演活动的展开,市场开始热议哪家企业有望率先成为百元股。有的公司董事长“胸有成竹”地向机构表示,未来公司将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而且内部估计还要乐观,增长30%只是比较保守的预测。

  面对接连传来的乐观信息,使人对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充满期待。但不可忘记的是,国内上市公司上演过太多的业绩“变脸”丑剧,发行上市前说得“花好稻香”,上市后大半业绩承诺难以兑现。

  就创业板企业而言,由于尚处于成长期,经营稳定性较低,“变脸”几率未必小于主板。监管层反复向投资者提醒,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市场,其中的风险之一是经营不稳定,在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同时也蕴含着较高的风险。尤其创业板的强制退市制度有别于主板,一旦触发就将面临直接退市的命运。深圳证交所引用的数据称,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2003年至2007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为1284家,超过了同期该市场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数量。

  如果把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进行比较,一般认为,中小板企业相对成熟,规模上已符合主板标准,有些处于细分行业的领先地位,经营稳定,盈利能力较强,因而风险程度相对较低。可回头看,当年中小企业板最初挂牌上市的8家公司,现在又有几个“靓女”还是“美少妇”呢?其中,琼花股份后来爆出严重的造假丑闻,现在戴上了“ST”帽子;精工科技去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均亏损;德豪润达一直挣扎在盈亏边缘,2009年中期每股收益只有0.01元。

  短期密集发行和密集上市,是创业板平稳“开张”的需要。不过,密集发行伴随而来的风险,也要求投资者对风险多加辨别。特别是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不少企业仍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及风险。首批过会的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6家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出现了大幅下滑。若简单循着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来推算创业板公司的未来发展,很可能乐观过头。

  看来,面对火热的路演宣传和投资分析,投资者应该多考虑风险因素。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是否最值得购买?正如专家所言,缺乏风险管控意识的投资者不妨等等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