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高新区:打造中西部创业投资中心

2009年09月2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李秀中

  《史记·五帝本纪》云,“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这座西南重镇,一直以其历史悠久和文化积淀闻名于世。公元前256年兴建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使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在这个以安逸闲适著称的城市里,如今高新创业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主题。


  组建园区上市集团军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率是7.1%,成都是14.3%,成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成都高新区”)则实现了25.4%的增长。经历过汶川地震,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之际,这不能不说是成都灾后重建的一个奇迹。而成都高新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高新区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博士告诉CBN记者,为了有重点地帮助这些企业改制上市,高新区金融办等多个部门共同整理了“企业投融资数据”,再按照申报市场、进展阶段等指标进行分类管理,梳理出一个有上百家企业的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其中有50多家企业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

  “我们现在培育并锁定了10余家拟上创业板的重点企业,其中4家作为第一梯队已经准备上会。”汤继强告诉CBN记者,此外,高新区正在积极争取成为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试点园区,锁定了29家新三板后备企业,其中5家已与券商签约进入了辅导期。

  去年8月11日,高新区内的卫士通(002268.SZ)成功登陆中小板,成为四川省灾后通过证监会核准发行上市的第一家企业;今年6月中,天府软件园内的网游公司“成都梦工厂”被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4 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汤继强告诉CBN记者,成都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约1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有上市公司17家,占了成都市的一半,整个四川省的四分之一。

  2007年9月,高新区出台了《成都高新区鼓励和扶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对申请改制上市的企业,分别在改制阶段、辅导阶段和发行上市阶段给予总额达300万元的奖励,同时还与高新区金融办、税务、工商等部门建立了企业上市的协调沟通机制,及时解决企业改制上市中的各种问题。

  “这些都是高新区内发展壮大的企业,他们也是从小企业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汤继强说,上市只是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途径之一,科技型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受制于融资难问题。“成立3年之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最缺的就是现金流,很多企业夭折的主要原因就是现金流断裂。”

  试水“梯形融资模式”

  事实上,今年是汤继强在成都高新区工作的第6年,也是他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第9个年头。CBN记者在采访他的过程中,正好碰到了前来探讨同一问题的浦发银行成都石室支行副行长刘军。

  从操作层面而言,银行等金融机构把贷款妥善安全地放在企业账户上其实并不困难,难的是谁同意将钱放进去、如何安全有效地收回来。这一点刘军也同意,他告诉CBN记者,银行给一家中小企业贷款是“不划算”的,现在更多的是通过政府的担保公司和园区共同进行信用担保,为好几家中小企业提供“打包贷款”。

  “如果银行在这家企业很小的时候就培养"忠诚度",那企业日后发展为上市公司,有更高更长远的资金需求时,银行就能从中获益了。”刘军说。而汤继强告诉CBN记者,在为企业提供担保方面,高新区的担保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来,没有一笔违约风险。

  事实上,汤继强自己提出了一种“梯形的”融资模式,从金融供应链上为企业创造生存机会。所谓梯形,就是指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从不同的途径获取所需资金。“就像三个月、半岁、一岁的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的配方奶粉一样,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需要配合其成长的融资方式。”汤继强说。

  在梯形融资模式中大显身手的,是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高新投”)。这个1988年与高新区共同诞生的国有投资公司,除了地产开发、基础建设等传统业务外,还集担保、创投、产业投资等功能于一身,为园区企业打造了从债券融资到股权融资,再到改制上市的多层次孵化服务体系。

  成都高新投副总经理黄光耀告诉CBN记者,高新投主要关注于中前期的产业投资,与各类金融机构搭建的债务平台在2008年就帮助了300多家高新区企业获得了8亿多元贷款,今天上半年帮助200多家企业获得了4.5亿元贷款;在股权投资方面吸引了深创投等20多家投资机构,这些机构在园区内的注册资本达15亿元,已经投资了卫士通、药友科技(创业板已过会企业的子公司)等企业。

  从2008年起,成都高新投开始管理着一只高达1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这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其规模在全国也位于前列,由成都市政府、中国进出口银行和高新区联合成立的,目前已先后与KTB、德同等基金就合资成立创投基金达成协议,与软银中国、美国Vivo、ARC等国际资本的合作也在洽谈之中。

  “我们计划吸引50亿社会资金,打造一个中西部创业投资中心。”黄光耀告诉CBN记者,为了给这些机构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高新投已经打造了一个总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的5A级办公楼宇,目前一期1.9万平方米办公楼宇已经投入使用,聚集了70多家投融资机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