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家庆:看好太阳能和风能投资前景

2009年09月23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李家庆:看好太阳能和风能投资前景

——专访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

  搜狐财经:您作为一个投资者,是如何看待太阳能,这个行业目前比较热。

  李家庆: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并不是个新行业,只是因为最近这个行业事情比较多,一个是石油价格的大起大落,还有原材料价格的大起大落,还有短时间之内国内的一批企业能够涌现出来,包括在资本市场上上市,所以大家关注比较多,现在太阳能变成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但这个行业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


  另外,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新能源行业在发展早期就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很多媒体所提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包括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甚至在最近一段时间海外又有一种倾向,可能会有一种类似于像反倾销,前段时间像轮胎的特保案一样,使大家再次聚焦到新能源这个产业上,所以这个可以理解。

  搜狐财经:新能源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包括很多行业,像太阳能、风能之类的,您个人更偏向哪个?

  李家庆:各种行业都有它的前途,只是不同发展阶段由于技术进步不断,所以使得不同类型的新能源,由于它的性价比,或者它的配套产业不成熟,成本偏高,所以进入这个过程相对缓慢一点,但另外一些新能源先进入市场,我个人感觉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进会逐步的运用到市场中。

  因为能源这个东西跟成本有关系、跟技术有关系、跟政策环境有关系、跟产业配套有关系,把它放到某一个新能源的类别里面去的时候,在不同的时间点上成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搜狐财经:在现阶段,包括你们公司投资的,主要还是偏向于哪个?

  李家庆:最开始在国内首先先起来的是太阳能,因为经济全球化,太阳能之所以先起来是因为海外市场,而且这个产业本身来说尤其是多晶硅产业,它的产业链条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你会发现在05、06、07年各种各样的,尤其是民营资本,只要钱砸下去,生产线、原材料可以从外面买,就可以把产品做出来,再卖到海外去,商业模式很简单,市场就在那,就看你能不能把钱尽快的投下去。

  搜狐财经:比较初期的阶段?

  李家庆:一开始就是这样的。

  搜狐财经:现阶段联想投资注重哪些方面?

  李家庆:联想投资,到目前为止,我们说新能源,抛开节能减排这些,新能源的话,我们到目前为止投过三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都在太阳能方面。第一个项目应该是在05、06年的时候投的江苏羚羊太阳能,后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他做的主要是多晶硅的太阳能电池属性,跟上德第一批都是一模一样的。第二个太阳能是我们去年投资的,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特殊一点,它是作为第二代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是非硅机的太阳能薄膜电池,这个项目还没有对外公开,可能再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会正式公布这个项目。

  除了太阳能方面,我们在动力锂电池方面,这也是属于动力电池领域一个新的品种,我们做的是磷酸铁锂和蒙酸锂电的电池,主要是电动自行车领域,下一步我们会引入到混合电动汽车里面去。

  搜狐财经:电池这块普遍比较看好,但太阳能领域争论比较大,有说法说这个产业有点过剩了,您觉得限制这个产业发展未来会遇到的阻力是什么?

  李家庆:我认为这是一个误解,太阳能永远不过剩,新能源永远不会过剩,大家说的这个问题,是出在产业发展结构和节奏方面,即便是太阳能也分很多种,有多晶硅、单晶硅的电池,种类非常多,我个人认为由于阶段性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或者说中国的经济特征相对来说进入门槛相对比较低的产业,海外的需求突然膨胀出来的时候,我们的投资额度一定要放在时间段来看,过剩不过剩根据时间段是相对的,这时候投资比较盲目一点,从而导致阶段性产业出现一些问题,就像金融危机一样,泡沫破灭之后要迅速的走到平衡点上去,所以有这样的问题。

  这次看媒体的观点,主要集中在多晶硅上。在这个行业比较敏感的朋友会看到,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两个消息,一个是国内的多晶硅产能过剩,传的沸沸扬扬的时候。但是8月底9月初的时候,吴邦国去美国访问,和美国第一太阳能签订了2个GW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大家可能就会奇怪了,为什么一头说很过剩,为什么那一头我国反倒跑美国去买美国人这样大的电厂。我认为这两个不是一个东西,是因为第一太阳能是薄膜太阳能电池,而这种电池跟多晶硅的产业链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先进性、对原材料的依存度,它的成本都要优于目前国内的多晶硅电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除了多晶硅的产业结构出现一些问题之外,另外一方面核心的还是在自主创新上,你拿不出这样的东西,别人的东西就会进来。就相当于中国人把多晶硅卖到全世界一样,明天过不了多少,拿不出自己的东西来,美国的第二个薄膜太阳能电池就有可能进入中国,这是挡不住的。

  搜狐财经:以您这样VC的眼光考虑企业的时候,主要会注意企业的哪些因素?

  李家庆:第一个是市场需求,我相信在投资第一批在国内上市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江西就应该有6、7家海外上市的公司,当时那一批我相信投资人主要看的是市场需求,就是供给短时间之内的不平衡,再加上中国确实有各种各样的优势,成本优势等等,所以短时间能够满足这样需求的能力,这一拨的人上去了一批。从今天返回来看会有一个重组或洗牌的过程,不可能国内容纳有这么多家的多晶硅电池企业。

  另外我们更看重持续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必须要有研发能力和原材料的掌控能力,第三,必须要有自主的工艺技术,而不是买别人的设备来然后打短平快,必须要有持续性的研发能力。所以这是我们在投第二拨太阳能的时候很关注的地方。

李家庆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

  搜狐财经:如果现在投的话还会关注什么?

  李家庆:自主创新、持续研发,这是我们很关注的地方。

  搜狐财经:您还是觉得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创新包括核心技术的掌握?

  李家庆:这是肯定的。

  搜狐财经:联想投资有没有加大投资新能源的计划?

  李家庆:这是会的,实际上新能源方面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投资方向,我们也在非常关注太阳能领域,我们并不认为太阳能过剩,这只能说在产业某个环节阶段性的过热。另外我们在风能领域也在看,选择一些能够满足我们的投资标准的。至于说生物智能,我们会阶段性的关注,但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关注这些方向。主要还是太阳能、风能领域。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