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化风险认识 规范期货市场交易

2009年09月23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 杨迈军

  新中国即将迎来她的60岁华诞,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江西铜业集团共同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这里隆重召开。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各位领导及行业同仁参加此次盛会,共商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大计,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为我国期货事业做出的努力,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上海期货交易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发展,伴随着有色金属期货成交规模的扩大,品种结构的优化,上期所更加注重发挥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实体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期现有机结合的市场体系日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不断优化。在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和交易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有色金属定价模式已由传统的商品属性定价模式向多维定价模式转变,上期所作为全球有色金属定价中心之一,国际影响力正稳步提升,在全球有色金属资源配置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去年国庆以后,上期所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期货市场对冲和管理价格风险的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这充分表明我们的一整套符合中国特色的交易交割规则、风险控制制度、技术支持系统是经得住考验的,也为我国期货市场的下一步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开始重新审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对场内、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作用深入分析研究后,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在选择风险管理工具时转向了透明度更高、流动性更强、监管更加规范的在交易所交易的场内市场。今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规模不断成长。截止9月18日,我所各品种累计成交达到5.43亿手,49.59万亿元。其中,铜铝锌三个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累计成交2.14亿手,累计成交金额达到31.49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金额的36.33%。上海铜期货价格已成为影响伦敦铜期货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有色金属套期保值交易量迅速提升,申请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有色金属企业大幅增加,从产业链各环节的参与情况看,市场结构也更趋优化。总体而言,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在规模大大提高的同时,正在逐步实现质的飞跃。

  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上期所将汲取金融危机给期货市场带来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我们应更加明确期货市场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运行发展的宗旨,稳步推出符合国民经济和实体行业发展实际需求的期货衍生产品,比如铅、白银等期货品种,还要进一步按照促进功能发挥的要求,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从交易、结算、交割等各环节进行完善,更好地服务现货产业和企业。另一方面,我们应进一步深化对期货市场风险的认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市场一线监管,加大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的力度,净化市场行为,维护“公正、公开、公平”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和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西铜业集团是我国铜工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铜产能位居世界前三强,综合实力跃居中国企业前百强。江西铜业集团也是我国最早运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合理安排生产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江铜集团下属的金瑞期货,在业界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希望借助“互动峰会”这一平台,紧紧围绕服务服从于国民经济的宗旨,深入挖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积极探索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最佳路径,为建设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和功能有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