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乐能源:新能源行业暴利时代早已经过去

2009年09月23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18-19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众多权威部门、各产业领袖和投资界大腕等出席了本次峰会,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在会议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普乐新能源CEO孙嵩泉博士等人:

  搜狐财经:今天做客的三位嘉宾都来自于普乐新能源,这位是普乐新能源的总经理孙嵩泉博士,最左边的那位是普乐新能源的首席执行官陈良范,这位是普乐新能源的首席营销官苏育家博士。

  这两天大家来参加这个会都会有一些心得,我们都觉得近几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是非常快的,现在大家有一些担忧,觉得市场的规模虽然上来了,但是市场需求好象还没有真正的被培育起来,对这个问题孙总能不能先来谈谈?

  孙嵩泉:国外的市场由于金融危机,突然处于冷冻状态,其实去年的市场是很好的,我们都供不应求,国内的市场也是在国外金融危机出现以后马上出台了光伏一体化的128、129号文件,紧接着在7月份又出了一个金太阳工程,这对国内光伏产业是一个促进,1-6月份这个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从7月份以后现在逐渐的恢复。总体来说,产业还在继续发展,现在的情况主要在质量的控制上,再一个是在进价方面,拼命的杀价是不太好的。

  搜狐财经:目前市场的状态是怎样的?是不是觉得有点无序?

  孙嵩泉:对,不太健康,当然我们从美国或者欧盟反倾销的角度说,我们不应该说我们有些企业低于成本价在销售,但有些企业还是在低于成本价在销售,特别是薄膜电池这块。晶体硅,现在多晶硅的价格下来以后价格也下来了,因为我们薄膜电池本身就有低成本的优势,像我们做到1美元以下的成本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说,有的企业就卖1美元,这样就没有利可图了。

  搜狐财经:现在不同的薄膜电池技术差别是怎样的状况?技术差异是不是会很大?

  孙嵩泉:薄膜电池主要分成三种,有硅机薄膜电池,一种是迪化铬的,还有一种是同银加锡的,迪化铬的就是美国DFL(音)这家公司做的比较成功,它的成本已经做到1美元以下了,所以他在全球的销售份额是比较大。另外一种就是非晶硅技术,这是目前除了迪化铬以外能够有盈利的技术,最可行的一种。下一个目标就是做微晶的技术,微晶的技术效率可以达到10-11左右,现在成本上的优势和其他的技术相比不是很明显。再一个就是同银加锡,还没有真正实现的量产。在这方面我们的陈博士在美国做了20多年的薄膜,他今天在会上也一再呼吁大家,要进入这个行业请三思,因为投资壁垒比较高,再一个生产出产品容易,如果生产出产品,10万片、20万片,长年累月的都做到高合格率,这个不太容易。

  搜狐财经:接下来请陈博士跟我交流一下,这几天风投都非常看好企业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普乐这边是怎么做的?你们有一个什么样的体制,你们掌握的最主要技术目前是什么样的状态?

  陈良范:我们这个团队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所以在美国20多年的时间里都是在做和薄膜电池有关的,从工艺到设备、到研发、到管理,所以当我们回来的时候手头上就已经有了现成可以生产产品,而且是可以盈利的东西在口袋里面。像刚才孙总讲的,现在非晶硅,除了迪化铬以外它是唯一可以盈利的产品,当然它相对说起来,现在的效率还不是很高,有待于继续发展所谓非晶和微晶结合的太阳能电池,但这也不是马上就可以做到量化、产业化,达到很高的量产,并且是可以盈利的,现在大家还处于观望的阶段,但我们还在做。

  同时同银加锡,是刚刚孙总讲的效率最高的,这个我们在美国有7、8年的经验,所以我们也把它排到我们长期研发的方向,但是在这上面大家一定要有耐心,也就是说千万不要想象这么一个东西,在一个月、一年、两年里面就能够完全量产,而且是盈利的,恐怕这样的要求太高或者太快了。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企业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都应该考虑清楚,如果想赚钱暴利的话,不应该选择新能源。

  陈良范:这个暴利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

  搜狐财经: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普乐的首席营销官,在市场的竞争感觉上您觉得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苏育家: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个高科技产业,高科技产业永远面临着两个东西,你要打品牌还是要打短期战,现在因为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关系,很多体制不好的面临现金流的问题,所以基本上要打短期战,但是就如一般人讲,这是一个百年的事业,真正有品牌、有办法创造利润的公司才能成长。以普乐的市场原则,我们是在利用所谓的金融危机的时候做一个全球的布局,一步步的把普乐品牌慢慢呈现出来,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了不少的成绩,虽然现在市场不是很好,但由于普乐全球布局的关系,一些国外的点慢慢出现了,我们相信我们走的是正确的方向,未来普乐一定能够立足中国、放眼天下,成为世界一流的光伏事业重要的扮演者。

  搜狐财经:现在普乐在全球市场上分布是怎样的?

  苏育家:我们目前两个大的方向其中一个是南美,其它主要大的州基本上都有了,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地方目前还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使用者大概全球50几家,量大量小不一定,主要几个州的布局也都有了,我们还再继续努力。

  搜狐财经:现在这个产业还处于初期阶段,所以也离不开国家正确的扶持,我想听一下在座几位嘉宾,你们最希望国家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应该去做什么?管什么?不管什么?希望国家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孙嵩泉:我觉得西方国家或者美国,把上网电价不管是多少先定下来,因为上网电价沸沸扬扬的吵了一两年了,到现在也没有确认,今天的会议也还在讨论,上网电价是最科学的方法。再一个,国家的项目应该是作为一种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短期的,投资者还是不敢投,比如说我就给你一个三年两年的补贴,那别人还是不敢投,就是说一定要长期,实际上从国家来说,哪怕给他的补贴,你现在答应15年以后才给,假如说现在补贴它一块钱,15年后的一块钱还不如现在的一毛钱,他现在就可以这个钱了嘛,投了这个钱以后拉动你国家经济,把可再生能源、把低碳经济都拉动起来了,你用了民间的钱、用了风险投资的钱,然后15年以后才去还,而且是慢慢还,何乐而不为呢。另外还有一个通货膨胀的关系,你现在投下去的钱,贷款下来的钱,过了5年以后,来还的话,同样是5万块钱,现在的5万跟那个时候的5万不一样,是很容易还的。

  总而言之,政策的制定者要看长远一些,不能只看眼前。比如说刚刚说的几个好的政策,到昨天才开始拨下来,从企业来说还没有见到一分国家补贴的钱,股市上上下下的波动了好几次了,包括美国华尔街的股市,都由于我们国家所谓的利好消息上下波动好多次了。我觉得应该实实在在的落实到明处,这样的话也给企业一个很好的激励。我相信只要国家的政策落实,不管是对企业、对应用、对低碳经济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搜狐财经:我最近和一些做新能源方向的企业沟通过,感觉他们觉得目前国外的需求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国内的需求还没有真正的激发起来,也想听听你们的建议,政府和企业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共同培育这个市场?让真正长期稳定的市场起来?

  陈良范:我想首先是我们全社会,特别是相关的领导人,一定要把新能源作为国家整个能源的战略这么一个高度来看问题,因为第一,现在地球变暖这个问题已经是不可争辩的实施了,地球越来越变暖,将使得整个社会将来陷入灾难,尽管我们几年前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但是现在从长远观点来看,美国当时不肯参加这个协议,无非也就是盯着我们这些在发展中的国家,早晚中国会加入到对环境保护提出自我约束的层面看问题。

  第二个,20年前世界上的经济主要是被美国和欧洲所统治,而20年以后的现在,“金砖四国”的经济现在已经上来了,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急剧的成长。当年鼓吹说石油多少年枯竭,而到现在由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上升,这个期限会短好多。

  从这个层面来说,新能源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所以作为国家的领导人一定要站在这么一个高度看待这个行业。

  苏育家:我这里有一点补充,新能源这个产业事实上是中国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在世界上和每个国家相竞争的,它的前提是要了解“世界是平的”,这个意思是什么呢?最后能够生存的一定是有自主研发权的,而且可以做到价格最低的产业。而目前政府应该扶持的应该是产业,不是公司,要多鼓励这些有心做自主品牌的,而且生产费用可以和国际一流公司比。普乐一直这个方向做,而且普乐是完全自主的,而且普乐的制造成本也在一个很合理的价位,我们继续在努力,如果有这样一个环境,扶持健康产业成功的话,相信5年、10年后中国的光伏产业会是一个领先者而不是制造者,今天还是制造者,用的很多技术都是国外的,这是不会长久的,即使你做的再便宜,改天其它地方会比你做的更便宜。要以“世界是平的”的态度看事情会完全不一样。

  第二点,新能源是所谓的清洁技术,有一些你在制造新能源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污染的问题,所以要争取扶持,长远来讲,一定要把干净的土地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这才是扶持一个产业面面俱到要注意的。

  孙嵩泉:现在全国每个省市都在招商引资,特别是对新能源都有一个战略规划,都要建厂,先有市场再去建厂,现在大家不去关心市场,而去关心建厂,建厂就是把国家补贴多少万亿都花掉,但市场在哪?把这个钱如果拿出来以后把市场推动起来,这个产业自然而然就发展起来了。我们劝大家,你自己先做一个东西,不管是哪个,先做一个应用,自己尝试一下,算一算成本,然后再建厂。现在实际上在这个产业链上做系统集成商,原来模块最赚钱,现在模块已经很透明了,赚的钱已经很少了,就属于制造业了,相反的做系统集成,这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现在什么东西最赚钱?你如果建个电站,你去帮他拼争土地、你去帮他做建筑等等,那个反而更赚钱了,这有点不合理了。一个房子,装修房子,买地砖,这个东西都很透明,但是装修这个价钱可以从,比如说本来是5万,可以说10万,所以大家如果把应用推动起来以后,创造的价值可能要大于制造的价值,但不一定大家能够全部认识到这一点,就像服务业一样,你光去做产品,实际上服务业也同样能创造很高的价值,餐饮业、旅游业,现在大家都慢慢认识到了,以前光说我做衣服卖、我做鞋子卖,这就是产业,不是这回事,真正的应用产业是很大的,下游产业做好以后上游才更有精力去投入资金发展。就是说先把市场做好,然后再去做工厂。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三位,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就到这里,对太阳能来讲,我相信它会有非常光明的道路,因为仔细想一下,其实所有的能源最基本的都来源于太阳能,谢谢三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