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费增速超过10% 沪上初掀家庭财产保险投保热

2009年09月23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刊从沪上一些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不少获得家庭财产理赔的市民都办理了家财险续保业务。一些因没有投保家财险而遭受损失的家庭,也打听家财险的保障范围和投保渠道。

  市民投保意识渐强

  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今年全市家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领先于财产险业务保费平均增长水平。


  其中,普通家庭财产保险业务在房贷险业务继续下滑的同时,保持较强的增长能力,说明市民为家庭财产买保险的意识逐步增强。

  每年汛期都是保险公司家财险的出险高峰,今年也不例外。笔者日前从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获悉,受到暴雨、台风、雷击等多发灾害影响,今年汛期共接到家财险报案200余起,较上年增长40%以上;目前大部分案件已经处理完毕,赔付金额合计达到50万元左右。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底、8月初的几场暴雨及“莫拉克”台风,造成家财险出险比较集中,特别是崇明、奉贤、闵行等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地区。这些受灾集中地区,由于灾情比较严重、房屋抗灾能力较弱,因此也成为家财险投保积极性较高的地区。不过,市区一些高档住宅小区的家财险投保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保险责任个性化

  据了解,现在上海市场上的家财险产品主要有两类:房贷险和普通家财险。前者用于客户向银行借款购买住房时投保,后者保障被保险人自有的房屋和室内财产因遭受暴风、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和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

  此外,还有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附加险种:如盗窃险、水暖管爆裂损失险、家用电器用电安全险和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险等。据介绍,保险公司提供的家财险附加险种通常包括地震险、盗抢险、水管爆裂及水渍险、现金珠宝险、保姆意外险和家用电器损失险、高空坠物险和宠物责任险。虽然附加险种已经满足各种不同的保障需求,但购买时还需要注意其中的保障责任。

  笔者从保险公司提供的条款了解到,地震附加险保额应不超过房屋、装修和室内财产保额的80%。盗抢附加险分为普通家庭财产和现金珠宝两种,前者保障电器、服装、家具等,后者保障屋内现金和金银珠宝,但两者都需要经公安部门确认后,方可申请理赔。

  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保姆人身意外险、高空坠物险、宠物责任险也逐渐被市民所接受。其中,保姆工作过程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伤害和身故伤残,高空坠物造成赔偿费用分摊和合法宠物造成第三者伤害,都是随着社会生活发展而形成的保障险种。

  业内人士表示,投保家财险应该根据自家的财产情况投保。保险公司通常由投保人根据实际情况自己确定保险金额,一般并不核查。但如果客户同时在两家不同的保险公司投保家财险,要注意对于同一项保险责任保障金额的掌握,保额累计不要超过实际财产。

  投保渠道多元化

  家财险直接面对广大市民财产保障,因此保险公司也逐渐丰富产品销售渠道。据悉,家财险主要投保渠道为网点购买、电话投保和代理人直销。在一些大型保险集团公司,市民还可以通过交叉销售渠道购买家财险产品。如人保、国寿、太保、平安都已开辟交叉销售业务,寿险客户可以通过自己的代理人投保家财险产品。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形成网络消费的习惯,保险公司也迅速开拓网站直销业务。市民可以在保险公司网站上,根据房屋用途选择自住、出租和租房三种不同险种组合,并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价格。

  笔者尝试在某保险公司网站上进行家财险免费报价,只需要输入房屋、装修、室内财产的保险金额和所需要的附加险保障,就能直观地了解到家财险基本保费,并可以享受优惠幅度7折左右的费率优惠。

  此外,保险公司为通过网络投保家财险的市民,提供即时发送电子保单、免费寄送纸质保单和发票、全国通赔等服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