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市场正显现见底迹象

2009年09月23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稻香 乐从

  探访全国最大钢材产品集散地乐从钢材市场

  钢材市场正显现见底迹象

  在国内各种经济数据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之际,钢铁市场却依然库存高企,价格持续下滑。现在国内钢铁行业的整体走势如何?作为全国最大的钢材产品集散地,乐从钢材市场的现状无疑是窥视国内钢铁行业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日,记者走访乐从钢材市场一探市场冷暖。“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乐从钢铁市场一位从业多年的人士说。

  现场钢材销售冷热不均

  9月阳光仍然火辣辣地照耀大地,记者走进了乐从钢材市场腾冲区。在这里,记者明显感受到,在钢材产品销售中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

  乐从钢材市场腾冲区位于从佛山禅城经325国道通往乐从的澜石桥左侧,当地从事钢材生意的人士告诉记者,乐从腾冲、小布、细海、荷村、东村等钢材交易市场组成了乐从这个全国最大的钢材集散地,其中腾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乐从较早的钢材交易市场”,随着细海等一些新兴钢材市场的兴起,一些经销商正逐渐将场地向新兴市场搬迁。

  在市场里密密匝匝堆满了各类型材、管材的区域,众多堆积的产品压不住市场的冷清,极目看去,运货的车辆仅有零零星星几辆。

  在路口边一家小型店铺面前,三两个工人正在搬运一些L型钢材上一辆货车,但看上去这笔交易不大,车里只装了屈指可数的十多根钢材。“生意很难做啊。”一位中年女店员见到记者就诉苦,近几个月生意很淡,有时一天都没有来一辆车。

  离其不远处的一家主营管材的钢材店,据说那是地头上的老牌大店。店老板40岁出头,有着广东商人特有的精明能干,他自称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钢材生意,“感觉是越做越难做,不过,这一两个月,销售开始走稳”他说。

  “不只是我们如此,你知道现在都是看经济大形势,其他的行当也不见得好做。”老板娘插话说。

  与管材、型材销售的萧条相比较,在邻近的板材区,记者却见到甚为不同的热闹场面。在一条通往各大钢材店铺的大路上,十多辆货车排起车龙,扬起满天尘灰,有的店铺面前,小型起重机正不停工作,将钢板转移到货车上。

  有钢材经销商告诉记者,钢材品种众多,不同的品种销售淡旺程度不同。比如型材等主要用于搭建工厂等,目前工厂扩张仍处于低迷状态,销量自然上不去。而随着国内拉动内需的基建、汽车等大项目启动,建材、板材等产品依然热销。

  问题批零倒挂经销商喊亏

  8月份以来,国内钢价再次从高位下跌,北京、上海等国内钢材市场出现产品压仓、批零倒挂的现象,广东市场是否如此?

  乐从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钢材产品库存增多现象存在,但不是非常突出,批零倒挂却是常见。

  钢材经销商会做亏本买卖,不卖不行吗?“店铺开在这里,不可能不做,满街都卖这个价格,要做生意还得随行就市,人家卖多少你就得卖多少。”一位受访经销商说,这一个多月来,国内钢材产品大幅降价,高位时拿的货,不可能压在仓库不卖,按市价卖就得亏本,不过现在看来,钢价倒挂现象正在渐渐缩小或消失。

  前景市场见底后市乐观

  “钢材市场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乐从钢材市场一位人士表示,从目前的经济状况和钢材市场看,钢材价格、消费都基本见底,对前景还是乐观的。

  从去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对钢材市场的冲击用重创来形容毫不过分。去年下半年到今年4月,国内钢价从顶部回落,最大跌幅几乎折半。4月份起,国内钢价企稳回升,短短几个月时间,一些钢材价格回升了30%—40%。但8月份起,钢价再次回跌。

  “今年初起,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带动了30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铁路、公路、机场等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对钢材的需求很大。”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冯炳文说,尽管受出口大减影响,但国内钢材消费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加上一些商家的炒作,几个月来钢价回升明显。以广州市场12-25毫米的螺纹钢为例,最低时价格不到3000元/吨,但目前已回升到接近4000元。

  “当前由于一些小钢厂在利润的诱惑下死灰复燃,国内钢材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现象,所以前段时间的钢价水平是一个不理性的价格,国内钢价连续一个多月下跌,就是市场对不理性钢价的挤压,使之回归理性。”冯炳文说,与上一波钢价大跌不同,这次钢价下跌是一个修正式的下跌,下跌空间不会太大。过去的一周多时间,虽然市场还在下行,但跌幅已有收窄。

  据海关最新统计,8月份出口钢材208万吨,较7月份增加27万吨。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钢材出口形势大为好转,外需拉动明显升温,加上国内经济继续企稳走好,钢材市场也正显现见底迹象,预计9月份国内钢价有望逐步止跌,第四季度将呈现底部提高、振荡回升的态势。

  本报记者苏稻香乐从报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