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姜兆民:风电行业盲目扩张造成严重资源浪费

2009年09月23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18-19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众多权威部门、各产业领袖和投资界大腕等出席了本次峰会,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在会议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兆民:

  搜狐财经: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航惠腾现在的情况,可能大家现在还不太了解。

  姜兆民:中航惠腾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11个系列、32个型号风电叶片批量生产的能力,中航惠腾2008年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38%,相当于占国际市场份额的10%这样一个水平。

  搜狐财经:其实中航惠腾是作为中国来说比较大的叶片的供应商,肯定对这个行业有一种独特的角度看待现在风能行业的发展,您站在这个角度如何来评价整个行业?

  姜兆民:中国的风电业真正的形成是从2001年有中航惠腾、金风科技等等几家公司来牵头来打造的这样一个行业,发展到目前,我们当初也是没有预料到有这么快的发展,我们从国家新能源的规划里面也能够看到,当年国家定的是2020年3000万千瓦水平应该在2010年就实现了,目前大家都很注重风电这个行业,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大家一拥而上,通过简单生产技术的引进盲目的产能扩张和好多新上马的项目,我觉得有好多上来两三年了都没有订单销售,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大家对于风电事业热情的一种伤害。

  搜狐财经:您的看法是说,现在这个行业一方面可能自我创新能力不足,一方面可能在很多项目上有点相对的过剩?是这个意思吗?

  姜兆民:我觉得是不是“热钱”太多呀,大家炒股票不好炒了,炒房现在也不好炒了,钱干什么?那就搞搞风电嘛,我觉得还是盲目性,包括一些风投的资金,包括一些民营企业的资金,大家急于找到项目,但是大家就是那么很天真的认为,就像投机一样,今天买一套模具明天就创造多少价值给自己,我觉得这对企业本身来讲可能可以实现,但是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讲,我们这样搞我认为是不冷静的,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行业协会、通过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有一个引导,我觉得这个行业还很脆弱,经不起太多的折腾。

  搜狐财经:这个行业比较理想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姜兆民:前一阶段国家主要是用资金打造市场,给市场政策、给市场资金的支持,这样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觉得中央政府的这些想法是很好的推动了风电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由于国家前段阶段过分的强调了型号的研究,比如说从750万千瓦研究完了以后,小一个项目就是1.0,下一个项目就是1.2,再下一个项目1.5,实际上国家在科研上进行了很多重复的支持,也就是说,我自己把它讲成是,前面都是国家支持的企业行为在做这些工作,希望将来能够变成企业参与的国家行为更多一些,比如说一些基础性的研究,一些非功利性的研究,不是立竿见效一些项目的研究,这是中国的风电制造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所必须达到的基础,所以大家需要停一停、歇一歇,检讨一下自己前面的工作,看看我们还有哪些缺陷,弥补一下。

  搜狐财经:你是说现在可能大家都有些急功近利时,需要冷静下来把基础打好?

  姜兆民:不是一般的急功近利,现在“疯癫”了么,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搜狐财经:其实我们也说,大家都觉得欧盟的技术肯定比中国的风电更好一些,以您的角度来看这个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姜兆民:欧盟对风电的研究相对比较超前,因为荷兰、丹麦本来都是风车之乡。我想是这样的,关于标准化的问题,我们要向欧盟学习,关于技术细节的问题我建议大家更多的向日本学习,我觉得日本做事情那种精细化、精益制造,包括技术的精细化程度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讲风电行业的话,他就不像风电行业某一个区域的人员或者组织学习,我们要向其它行业学习,很多行业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当然也有反面的,比如说中国的家电,千万中国的风电不要变成下一个中国的家电,还有中国的汽车,当年用市场换技术,没有成功,对吧,那么现在大家再做什么我觉得确实值得大家思考。

  搜狐财经:看来您对风电行业未来有这个担忧?

  姜兆民:因为我们也很苦恼,大家现在处在痛并快乐着这样一个阶段,接下来的问题是说,如果我们中国风电不能融入世界风电产业链的话,那么我们中国风电还是自家“窝里斗”,因为市场是有限的,而且会形成地方保护,我们看到很多的中西部地方的开发区都在建立风电产业园区,我想那些土地的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给了企业以后,如果企业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那我觉得不仅仅是企业的投资者,也包括我们很多的社会财富、社会资源被我们浪费掉了,都是很可惜的事情。

  搜狐财经:您觉得风电的发展未来还是出口、走向世界?

  姜兆民:对,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就像刚刚说电网调风一样,我们市场的网络如果大一些的话,大家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就会强,而且中国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优势还是制造业的成本,这样的优势还能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利用这段时间把自己的基础做好,自己拿到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应该还是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可以持续的时间已经不是很多了。

  搜狐财经:就是说我们目前可能没有技术优势,但我们有成本优势,就是说我们的人力成本比较便宜,但这个优势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我们应该抓紧了。

  姜兆民:对,我们要抓紧利用这个优势,然后一定要知道利用完这个优势以后我们还有什么,所以我想接下来大家更多的还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技术优势陆续陆续的建立起来,不一定比人家高多少,但我希望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北欧没有很大得风,所以北欧的技术和他们考量的问题也许不完全适合中国的风场,同样也不完全适合美洲的风场。而中国很多沿海地区的风况可能更接近于美国,所以也许我们在美国的风电行业的竞争中,我们中国兴许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我们还要赶紧打造自己的优势才行。

  搜狐财经:中航惠腾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包括上市。

  姜兆民:我不知道该怎么讲,希望上市以后中航惠腾不会被大家炒成“疯牛股”就行了,现在的想法中航惠腾就是稳住阵脚、做好自己的事情,看别人去“疯癫”算了。

  搜狐财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