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定寰:新能源发展国家不应该设置门槛

2009年09月23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石定寰:新能源发展国家不应该设置门槛

——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中国(无锡)国际能源高峰会的报道现场,今天做客搜狐财经专访间的嘉宾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先生。

石理事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金融危机对新能源产业来说不失为是一个发展机遇,从国家的战略角度来讲,将有限的资源,分配到各个领域,比如说像风电、太阳能、光伏,国家对象这些产业的态度是怎样的整体规划?孰轻孰重?您能从整体上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当前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的新能源的具体领域是哪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

  石定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再生能源法》里面已经明确确定了再生的范围,包括了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智能等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从过去的发展水能还是占很大的部分,包括大水电和小水电,我想今后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还要充分的把中国水利资源充分利用好,所以我想除了我们开工建设的大水电工程以外,也还要把小水电充分利用好,其实中国的小水电在世界上还是很有影响的,我们在专门建有联合国的小水电中心,通过它的开发和技术转移,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上网电价政策落实推动风能产业迅速发展

  另外,从最近几年来看,风电的速度发展是比较快的,由于风电的技术进步,它的每千瓦的造价和常规的造价,相差不是很大,通过这些年的技术进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几年在中国得到了更高的关注,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在上网电价政策上。风能率先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所以正是由于这个政策的实施,也大力推动了中国风电的发展,而且从中国风力资源来看,我们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包括陆上、海上,差不多有10亿千瓦可利用的资源量,这也只是一个初步的评价结果,如果我们进一步做这样的工作的话,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数据。

  这些方面将来发展的空间将是很大的,我们原定到2020年3000万千瓦的目标,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突破这个量,但它的发展目前受到比较大的制约,就是如何上网?如何更好的跟我们电网的运行结合起来,使得我们建设的容量能够发出更多的电力来,只有发出了电才能算真正的取得了效益,否则我们建了很多风场,装机容量很大,但很多都是闲置在那,不能发挥作用,我想这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最根本的还是要把电发出来。所以这里面有多种因素,有技术本身的问题,有对资源测评的问题,还有上网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想这些问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解决。

  太阳能发展规划相对保守

  从更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我认为太阳能在整个再生资源里面,它是数量最大的,我想这也是全球大家共同的共识,在可利用的各种能源加起来的总和要比太阳能可利用量小很多,也就是说太阳能将是人类长期永续利用的资源,但目前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包括中国的政策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所以现在发展的量很有限,既然我们在产业上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但是我们市场的量,在市场的份额当中,占据的是比较小的,在原有的发展规划里面,它的比重也不大,本来我们到2020年规划的才100多万千瓦,我想这个数据实在是太保守了,不是一般的保守。无论从全国的资源角度来,还是在产业发展的匹配,从产业规模上来讲,都是过小的规划。所以现在在进一步制定新的新能源发展振兴规划当中人们也把关注点放在了太阳能上,预期太阳能将比原定的规划要有很大很大的增长,我认为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而且从太阳能来看,它将来也会更广泛、更方便的能和人们的生活结合起来,因为相对来说太阳能的设备、装备相对来说比风能、水利要少,它也可以和建筑结合,可以用在城市里面,这就是风能很难做到的,大的风场的建设只能在很大、很开阔的空间,而中国有这样的地区更多的是在偏远地区,这样我们的用电负荷又离的比较远,而太阳能呢,可能更加符合我们分布式的供能系统。我想在这方面能够更多、更广泛和人民生活需求结合起来,让今后老百姓的用电,家庭的电力消费更多的来自于太阳能。我们设想每个家庭上头都有一个两三千瓦的屋顶电站的话,既可以解决我们本身的用电问题,也可以成为一个小的电站,给我们的电网送电。但这样一个系统可能要靠智能电网,要靠国家未来的储能系统,综合起来更好的得到解决。所以我认为太阳能发展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但现在我们的晶硅电池,包括单晶硅、多晶硅电池,我想仅仅是在太阳能利用初期阶段的产品,随着科技投入的增加,技术创新的力度加大,我相信才会为我们人类创造出更多、更加有效、高效、低成本、大规模的利用太阳能各种有效的形式,包括热发电,也包括各种薄膜发电等等,所以我想应该对这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加强其研发的投入,它的潜力将来是很大的。

  生物质利用应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破坏环境

  生物智能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有很丰富的资源,但是我们通过这几年实践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包括国际上的一些教训,我们也明确我们生物智能的利用,应该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还有一个不要破坏生态环境。所以更多的是利用各种生物质、农作物的废弃物,稻壳、秸秆这些东西。森林,好多森林要做好生态保护,森林里的废弃物,打下来的枝枝杈杈我们要把它利用起来。我们大量的生活垃圾,包括我们各种畜产品、排泄物,这个量也很大,加在一起,从全国而言大概也有10亿吨左右的量。这样一个量,现在应该说还没有充分把它用好,我想将来生物智能应该更好的给我们更好的液体燃料,或者动力需要的气体燃料,包括汽化以后的发电,发电以后提供给电动汽车,或者汽化以后和天然气混合起来,供清洁燃气汽车来使用,或者是转变成各种酒精也好、生物柴油也好,对我们提供液体燃料,因为只有生物智能才会比较好的转化成液体燃料。将来的生物智能更多的方向不是把秸秆烧掉去发电,这不是一个主要的方向,而将来主要是跟交通的需求结合起来,跟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应该结合起来,解决农村的能源过程中充分发挥生物智能的作用,当然还有多能互补,太阳能、地热等等都可以解决农村的用能问题。

  地热能,中国的高温地热,由于我国的资源有限,不像有些国家,比较多,我们的高温地热主要是集中在西藏、云南等地区,直接用于发电的是比较少的,但这几年在浅层地温的利用上,开发了地源热泵、水源热泵,最近几年又发展了空气源热泵,各种热泵技术既很好的利用了浅层的地温,又是一种很好的节能技术。所以在这方面在城市的节能当中,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海洋能,应该也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们曾经开发过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等等这些应用的方式,但目前还是处于小规模的应用示范阶段,还没有大规模开发,我想将来海洋所蕴藏大的能量也将被人们开发出来,目前所占的比重应该说还是很小的,我们主要还是做一些研发工作,还没有提到大规模的商业化过程中来,作为大规模的商业化运用,我们能源系统给我们提供商品能源的,应该说现在除了水能以外,应该是风电、太阳能,包括直接光伏的发电,也包括热利用,高温的热发电,也包括中低温的,直接用于生活、建筑这方面的应用,生物智能这几种应该是当前对于投资、研发给予关注的地方。

  投资新能源必须密切关注科技进步

  搜狐财经:从这两年来看,风电和太阳能相对来讲发展是最快的,毕竟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现在却出现,比如风电太“疯”,多晶硅太“多”,太阳能投资过“热”,新能源、新泡沫这样一些说法,为什么会有这些说法?究竟是不是我们产业发展的结构出现了一些问题呢?

  石定寰:我认为我们现在走的是市场经济发展道路,我们走的不是计划经济,不可能都像人们所预想最好的效果,过去有句话叫做: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就有社会企业间的竞争,就有人们都共同要趋向这个有可能带来好处、得利的投资者、企业都可能向这个领域发展,包括政府,也有这样的行为,但作为政府来讲可能更应该从宏观上加强这些新兴行业总体的规划、发展的战略、技术路线,包括市场,来规范这个市场行为,建设一些合理的市场门槛,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但是我想,我们现在所提到的过剩,我认为最多只能在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因为我们的技术进步还没有到位,由于整个产业的规模占的比重还很小,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某些生产的环节,此消彼涨吧,一会儿是电池板多了,原料不够要进口,一会儿刚过了没一年又说原料多了,我认为这是产业发展过程中很正常的情况。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大惊小怪,去责怪太多、太过剩,我们去年上半年还在讲过剩呢,还是两头在外呢,正是由于我们宣传的结果,导向了很多企业投资者认为这个有利可图,既然我们当时讲过,不要一哄而上,要注意分析产能、分析整个市场的需求,要理性的投资,但是在利润面前,恐怕这些话都很难让投资者听进去,所以当时蜂拥而上,很难有投资者听得进去。所以如果当时所有这些都要建成的话,在今天的产能条件下可能是过剩的,但是不要忘记,今年的我们的多晶硅材料仍然还有相当大的部分是要进口的,差不多接近一半左右还是要进口的,而在这一年当中,随着金融危机多晶硅泡沫的挤出,相当多的投资人士已经比较理性了,把准备要上的线要么停掉了,要么推迟了时间。

  我举个例子,天河去年曾经一度要上万吨的企业,最后没过两个月自己主动下马了,就是他理性的分析了这个形势,看到可能有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就下了。我认为这就是市场的结果,对政府来讲我觉得要把这个趋势提出来,让大家看、分析判断,我们未来发展是多少,如果发展到那个情况我们需要多少的材料。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整个的材料还是短缺的,将来还是要发展的,当然技术要进步的,现在一下上一些老的,很快技术进步就发展很快了,很多方法可能就落后了,你再开发这些方法,那过两年新方法出来以后,你这些老方法都淘汰了,肯定赚不到钱了。所以在投资上要充分考虑技术进步的日新月异的风险,所以要更加的关注科技进步带来新的变化。

  所以,最近像多晶硅材料,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新方法也都相继产生出来了,过去外国对中国封锁,现在中国自己开发了。像我们的物理法,很多单位都在研究,更好的消耗,更低的成本满足太阳能电池基本的需要,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研发工作,也有一定重要的进展。另外很多薄膜电池,更加少的消耗了资源、消耗了能源,这也是很重要的方向。

  太阳能距离成为替代能源路还很遥远

  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这样的一些问题不要静止的来看,要动态的看,而且我刚才在会上讲,这个大的方向没有动摇,从大的方向而言,我们现在生产的这些再生能源,距离使它成为一种替代性的能源,要占到15%以上的比例,还差的很远、很远,现在的量太少了,一年的太阳能电池把几千兆瓦的电池都开发出来,也不过相当于几台百万千瓦机组的容量,现在全国8亿千瓦,要想逐步的替代到它,你说要做多少工作?从这个量比起来现在远远谈不上过剩的问题,所以过剩的问题需要动态的来看,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提出来容易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觉,是不是政策又变了?方向又不对了?引起投资者、银行各方面连串的反应,因为往往中央的一个政策就会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所以我们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包括我们的提法都应该力求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尽量避免对这些形势判断上的问题,引起过大振荡。况且这个产业在新兴产业发展上的大家共同选定的发展方向,而钢铁、水泥是要加以抑制的,那确实是过剩的产业,应该加以限制、加以宏观调控。而对于再生能源的产业来讲,尽管现在数量比较多,但是没关系,通过优胜劣汰,像汽车产业一样,大概6、7年以前几百家整车厂,现在逐步逐步就缩小了嘛,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不行的就下去了,好的上去了,通过企业重组,逐渐形成了几个大家。

  新能源发展国家不应该设置门槛

  搜狐财经:这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石定寰:对,这是不可能用我们政府,按我们的主观意向把它调整的所谓的健康发展,这条路没有,在利益面前大家谁都想做,你说不让谁做?我们只能客观的提出这个形势,让大家自己去判断,政府加一些宏观的指导,包括你设置的门槛、加强产生的检测,想办法提高产品的质量,想办法真正实现优胜劣汰,这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做好政府该做的工作,我认为政府、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当中要各自自己的准确定位,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要比较好的把握市场导向和政府宏观直到得关系,因为前段时间没有国家投资,基本上都是民间投资,我们更多的10几家上市以后从国际市场拿到了资金,政府主要通过政策去指导了这个产业,包括总书记、总理,我们的人大,“十七大”都对这些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在这样的宏观导向下这个产业起来了,再加上国际市场有大的背景,我想中国和国际是联在一起的,有国际市场的导向,我想发展是正常的,应该是件好事,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如果这个产业发展上去了,传统的产业逐步降低比例,我想这是我们逐渐要达到的,这是个好事,当然好事怎么做的更好?需要我们动点脑筋去研究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媒体要让我们社会公众各个企业有更加科学的判断。当然我提的是个人的看法,也不一定正确,跟大家一起讨论。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或将明确上网电价制度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因为企业界也都非常关注,现在还没有出来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您是否了解修正案的一些内容,在哪些方面做了修改?政策扶持偏向哪些领域?

  石定寰:应该说修改也是根据实施三年以后必然要进行的,因为在05年通过这个法的时候,全球气候变化也好,中国很多新的发展战略也好,包括我们应对气侯变化的措施也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高度关注,大的背景有很大变化,这几年我们有很大发展,为今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实施过程中也有的政策在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至今还没有落实,所以在这个时候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法律修订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据我了解在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了修正案,但是并没有通过,而是要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听取社会各界、产业界、科技界、政府有关部门、经济界各界的看法,进一步吸纳大家的意见把这个法做比较好的修改。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

  具体哪些方面要做修改还不好说,因为还都没定,还在讨论之中,可能在政府的责任规划里面,包括上网的限额方面,过去可能是全网收购,现在可能有这样的提法,在更有效落实方面提出保障性的收购这样一些措施,对这样一些措施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最近我们召开座谈会,在这个法里面比较多的体现了对太阳能包括再生能源发电方面的支持,但对它另外一方面,比如说热利用,对节能减排的作用,关注不够。

  搜狐财经:对,我采访过皇明集团的董事长黄鸣,他就表示修正案中没有给予太阳能光热同等的关注。

  石定寰:所以正是如此,前几年我们在常州开会专门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这方面企业和专家的意见,我们准备把这些意见集合起来以后向全国人大进行反映,希望在修改当中能够全面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充分发挥它在节能减排当中的作用,发挥它在新兴产业中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修改以后,政策,特别是上网电价的政策,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实行,我们还是寄予希望。因为现在光伏产业的政策没有落实,上网电价没有出台,这都是大家很关注的,这个不出台政府的政策就很难启动,单靠政府或者中央财政的补贴,是不可能大规模启动这个市场的,必须通过上网电价政策启动国内的市场,所以这个政策我认为恰恰是最重要的,也是欧洲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最行之有效的政策。我认为应该结合中国的情况尽快的制定出细则加以实施。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