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同光:风电产业应重点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2009年09月23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9月18-19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众多权威部门、各产业领袖和投资界大腕等出席了本次峰会,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在会议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中国“973”项目负责人王同光先生:

  搜狐财经:今天非常高兴的采访到了中国“973”项目负责人王同光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同光:您好。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现在风能产业大家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您对现在这个产业的发展状况有什么看法?

  王同光:目前我们国家风电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连续三年装机容量都是翻番的,从整个这个产业链来讲,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大家也看到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国家要进行调整,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实实在在的,我想这主要指的是制造业方面,而不是创造方面。

  但是无论怎么讲,我们国家目前在风电产业里面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是引进国外的,大部分生产企业都是造图生产,从国外拿图纸来进行生产,没有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是目前风电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何使我们的风电产业实现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还是解决自主知识产权问题,而不是老是买人家图纸。

  搜狐财经:其实这个核心技术问题争议也是比较大的,您觉得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把更多的技术掌握在我们手里。

  王同光:市场经济、开放经济,有很多东西都是引进的,类似于过去电视等产业,原来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现在这个技术在国内生产也都上去了,但是风电产业是否也重复这种道路,一开始引进来,最后产能过剩,我想肯定是不行的。

  而且从我们引进的技术来讲,像国外最先进的风电技术是不会卖给我们的,很多卖给我们的都是他们落后的技术,所以我们国家自己要使风电产业发展起来,还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在这方面必须要加强我们的技术研究、技术储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973”项目立项的原因。

  搜狐财经:请您介绍一下“973”项目吧。

  王同光:“973”项目题目叫大型风力机空气动力的基础研究,大型的一般来讲就是兆瓦级的,主要要解决三个问题:一个就是空气动力学的问题,就是如何把空气动力学的机理摸清楚,我们要探索出适合我们国家风资源、风力机设计的原则、准则,因为空气动力学是风力机基础的基础,所以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风力机的气动弹性和结构动态响应,因为这切切实实关系到风力机的安全、运转问题,它的载荷是什么样子,在外场运转当中安全情况是怎样,按照设计要求必须要安全的运转20年,在结合动态响应方面不确定就不行,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工作。

  第三个就是气动噪声的问题,这也是市场准入的一个指标之一,这些都是有规范的,风力机的机械噪声现在已经降的差不多了,比如说齿轮箱的,采用密封等等技术,但是气动噪声呢,这就要靠摸清气动机理,找到发声原理,才能降低它的噪声。这是“973”项目三个主要的方向。

  搜狐财经:现在的进展情况怎样?

  王同光:还是按照原来的计划在进展,而且有的已经建立了大型风力机气动模拟的平台,这样就可以把风力机气动载荷比较准确的计算出来,同时已经运用我们的成果到实际的设计当中去,比如原来我们国内有的风电产品只有800千瓦,我们运用自己设计出来的机型,它的叶片长度没有变化,我们只是应用我们设计出来的翼形,800千瓦就变成970千瓦。

  搜狐财经:这个项目有没有具体时间表?

  王同光:这个项目是到2011年的8月份结束,就是给国家科技部交差了。再一个,按照我们原来计划给我们国家提供出自己的高性能、低噪声的大型风力机叶片的样机来,要有一套计算、设计方法,这都要按照“973”项目的要求,必须把这种研究成果无偿的提供给国家。

  搜狐财经:到批量生产、大规模应用,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王同光:因为“973”项目是重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和工程生产是不一样的,“973”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科学支撑,而不是技术支撑,科学支撑就是解决在工程当中可能存在的没有解决的科学问题,比如我们国家也有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说像“863”计划,“863”计划如果能够和“973”计划很好的结合起来,“973”研究出来的科学成果就可以作“863”上如何来实现它的工程化。

  同时我们也在和各个企业进行合作,我们经过无锡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立了江苏风电设计研究院,也是想把我们的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风电产业,建立在这边并不是说南航支撑这个项目就是仅为这个项目服务或者无锡的企业服务,我们是面向全国,事实上目前我们已经在为他们企业设计兆瓦级的叶片,1.5兆瓦、2兆瓦、3兆瓦的叶片,而且我们在设计整机全套的方案,现在已经有些企业给他们设计出来了,结果他们非常的满意。

  搜狐财经:对于风电行业,不仅仅是中国,应该全世界的情况您都比较了解,您觉得中国的风电水平跟欧盟比较先进的,有多大的差距?

  王同光:这个差距应该讲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的各种产业链都是具备的,但是制造业的水平还是有待提高,制造出来的零部件,还有各个零部件组合起来形成风电的系统,在可靠性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还有就是我们的研究,我最近刚刚从欧洲回来,去和他们进行交流,谈一下合作项目,我就发现他们的技术,他们在科学研究、基础研究机理方面,以及对技术持续研究方面比我们做的好的多。

  像我们国家,很长一段时间就没有什么技术研究,而且风电研究的人才也非常的缺,你想一直到07年才立项了风电的“973”项目,研究的积累非常的缺乏。再有就是关键的核心技术我们都没有掌握。所以这个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从我们国家来讲也非常支持风电产业,企业也看准这个朝阳产业,也在拼命的上。

  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的培养我们的人才,解决技术问题,我们这个风电产业,现在装了这么多的风电设备,随着它的运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很多问题,特别是我们还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海上风电的安全性要求更高,通常要比陆上的安全性高出10倍,否则在海上出现问题,要调装、再安装,维修成本是很大的。

  搜狐财经:海上所产生的风电能量是不是比陆上大很多?

  王同光:海上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一些风险,比如说可能遇到风暴。在陆地上也是平地,在海上也是同水平面的,那么海上的资源就要比陆地上要好。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丁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