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2009年09月23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胡敏

  中小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博会首日,四川被特别安排在展馆入口处——

  一年前,还没有完全感受 “金融海啸”的四川中小企业震后首度组团,出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简称“中博会”)会场。

  一年后,第六届中博会,主办方安排了近十场应对金融危机专题研讨会。照例被特别安排在中博会展馆入口处的四川,无疑也被各方关注。

  90%左右都是新面孔

  四川派出的代表团,由110多户企业组成,比去年增加了约1/5。增幅不算大,可熟悉历届参会情况的代表团工作人员大都感叹:变化很大,90%左右都是新面孔。

  以“新人”身份出场的海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没有想到,像自己这样年销售收入仅6000万元的小企业,竟会成为中博会的“宠儿”——一上午,先后3批外省(市)招商人马来到它的展位前,商谈合作事宜。

  海科并非个例。不少人认为,这场金融危机的意外收获之一,是让中小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昨日开幕式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带来了一个消息,国务院近日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六大措施。

  四川中小企业同样感受到来自政府之手的强劲推力。去年12月至今,《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定》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上半年,全省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947.69亿元,较年初增加1133.01亿元。8月,全国首家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在成都挂牌。省中小企业局局长伍丕光透露,今年上半年,四川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递增19%,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幅。

  中小企业获益最多的一年

  “这是中小企业获益最多的一年。”参加中博会的中小企业大都有此共识。过去一年,中小企业所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一点都不比大企业少。

  东道主广东省迫不及待地用中博会上最大的展场,向外界宣告危机的远去。事实上,参观者从展馆中读出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转型。

  反观四川,一年变化也不可谓不大。

  用 “东方不亮西方亮”来形容海科过去一年经历再贴切不过。“不亮”的是船舶、重汽,订单几乎消失;“亮”的是风电、石化,过去一年海科之所以没停工一点,全赖这两大领域的强劲走势。

  同样在“平衡木”上舞出了名堂的还有来自乐山万马机械。正是适应市场推出了小于普通规格的农用机,使其在短短一年内将销售收入陡然递增100%。

  来自省中小企业局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四川新增规模以上中小企业685户。

  然而,正如一位走遍所有展馆的企业家所言,“四川中小企业的‘乡土气息’还很重”。一个例子:6年前,珠海人和四川人一样展出零配件,6年后,当四川零配件依旧摆在展场,珠海人已经拿出了自己的船舶精品。

  来自西班牙的信息或可借鉴:金融危机后,西班牙大力发展拥有独到技术或者加工能力的中小企业。一些中小企业提出:在“后高速经济增长期”,我们不要盲目追求做大做强,首要的追求是做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