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美国称考虑减少石油补贴

2009年09月23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直击:美国称考虑减少石油补贴

  本报记者 王康 熊敏 邓丽 纽约、华盛顿、上海报道

  美国纽约时间9月22日清晨。

  联合国总部所在的纽约中城已经道路封锁。一张数十米之长的儿童手绘彩画放置在各国首脑会经过的大会大楼对面,这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国家对气候变化进行合作,联合国作了大规模的主题为“哥本哈根,达成协议”的宣传运动。

  上午9点,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共有超过10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了本次首脑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是第三个在全体大会上做演讲的领导人。胡锦涛认为气候变化深刻影响全球,但是当前在应对时,应坚持四条原则。

  他指出,中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提出2005年到2010年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可再生能源比重等有约束力的国家指标。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首先是履行各自责任。全球和联合国应该采取‘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国际共识。坚持这一原则,在共同轨道上前进。”胡锦涛表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呼吁发达国家迈出“第一步”。他说:“如果你们这样做了,其他国家也会采取果断的措施。”

  潘基文敦促各国领导人为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国际谈判提供政治指导,以便国际社会能够在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顺利达成新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开幕式过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分别出席8场圆桌会议,讨论如何推动哥本哈根会议顺利取得成果。

  美国:考虑减少石油补贴

  美国总统奥巴马是第一位作演讲的国家首脑。“沒有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可以逃过气候变化的影响。”奥巴马在演讲中说。“每个国家和他们人民的安全和稳定——我们的繁荣、健康以及我们的安全,全都受到了威胁。”

  奥巴马说,很长时间以来,全人类都对应对气候问题反应缓慢,甚至沒有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美国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他认为,在过去的八个月里面,美国已经有了一些变化。

  “这是新的一天,这也是新的一个时代。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过去8个月里,我可以说美国使用新能源和减少碳排放达到了一个全新的程度。这是以前在美国任何历史时点都沒有的”。

  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全球第二大的国家,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出,美国最近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是有史以来政府所做的最大的投资——在未来三年里风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上升一倍。美国的企业家们正在贷款和信贷的支持下,在全美国安装风能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板,以及电动汽车电池。这些创造了新的行业以及新的就业。

  美国正在投资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来减少在家庭,建筑以及家电上的能源浪费。

  美国正在制订第一个全国性的策略来增加汽车和卡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国也在建造第一个离岸风能项目。美国还投资十亿计的美元在碳捕捉上。

  “从这一周开始,我们也第一次宣布了将会开展追踪全美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策略。同时这一周的下半周,我将会与我的同事们一起讨论如何在G20会议上减少对石油的补贴以减少人类对气候的威胁。”奥巴马说,因为推广可再生能源,美国最近的排放已经减少了。

  中国:单位能源消耗碳排放显著下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是发言的第三个国家元首。胡锦涛认为气候变化深刻影响全球,当前在应对时应坚持四条原则。

  第一,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积极采取行动。发达国家应该完成《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任务,继续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发展中国家应该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努力适应气候变化,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第二,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也符合发达国家长远利益。应该树立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观念,努力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赢。

  第三,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发展中国家应该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同时,不能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越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实际能力的义务。从长期看,没有各国共同发展,特别是没有发展中国家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就没有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第四,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发达国家应该担起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可预期的资金支持。这是对人类未来的共同投资。气候友好技术应该更好服务于全人类共同利益。应该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互动机制,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气候友好技术。

  “发达国家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可期待的资金,让他们用上对气候友好的技术。”胡锦涛在演讲中说。

  胡锦涛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已经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努力。中国已经制订2005-2010年方案,制订了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等有约束力的国家指标。中国将把气候变化纳入社会指标。”

  胡锦涛声明,中国在2020年将达到几个目标,首先是中国的单位能源消耗中碳排放将有显著下降。第二是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最后中国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可循环经济以及气候友好技术。

  世界自然基金会杨富强表示,胡锦涛认为减排、适应、资金和技术都很重要,中国的减排就是碳排放强度,演讲的时候没有提到具体的数字,但是回来的时候就会制定具体的目标,跟我们制定能源效率的目标一样。

  “比如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20%,换算下来就是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5亿吨,碳强度是直接跟减碳目标挂钩,GDP能耗,能源包括各种能源也包含在里面。这样企业按照节能要求,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制造玻璃的厂,大部分烧的都是天然气,本来节约能源就很困难,但一个火电厂节约能源成本就很低,同样是降低20%GDP能耗。”杨富强说。

  有了碳强度就把无碳和低碳的能源分出来,第三个问题,大家会把注意力放在煤炭上面,煤炭占我国的70%以上,改变能源结构,增加天然气。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评价中国的节能减排政策时说,我想我又要动用自己的外交礼仪了,我想做一些比较正面的诠释,我认为中国已经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政府措施,在很多领域,比如风能和太阳能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像我的朋友施正荣先生就是中国非常杰出的企业家。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新种植的数目已经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总和的2.5倍,并且在中国的一些地方有了区域性的减排指标,这些都非常重要,都是很巨大的进步,我相信中国在将来会做更多。目前来说,对中国而言,‘杯子已经满了’。”戈尔表示。

  日本:减少排放25%

  当选仅6天的日本首相鸠山则作出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评论为“强有力”的承诺。

  “气候变化影响全球,需要我们的长期努力。我们要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下,来应对气候问题。”鸠山由纪夫说。

  鸠山由纪夫表示,根据全球气候变化专家小组的讨论,发达国家率先减排。作为发达国家,日本应做出积极承诺。

  2020年相对1990年的水平,日本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25%。而这是专家认为减少全球暖化所需的一个比例。

  “这也是我们竞选时的一个承诺。我将动用一切政治手段来达到这一点。”鸠山说。

  鸠山在演讲时提出了“鸠山倡议”,首先,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必须通过提供公共和私人资金做出贡献。援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全球还需要一个创新性机制。在一个可预期的前提下,在联合国制度下一次性的提供现有的多边和双边的筹资信息,提高透明性和资金利用的有效程度。最后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转让低碳技术。

  鸠山认为,日本在技术上和财务上都有能力。所以,日本将在发达国家中率先确定减排目标。“我对日本人民和能力有充分的信心。”鸠山说。

  “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它将使那些以中、印为借口的拖延行动的美国政客没有说辞。”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经理杨爱伦告诉记者。

  经过这番较量,奥巴马将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上变得被动。联合作秘书长潘基文称中国代表的讲话是“重要的讲话”,表扬日本代表做出了强有力的承诺。

  “世界将对奥巴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导能力产生怀疑。”杨爱伦说。

  但是他认为,奥巴马是一个“传奇“总统,美国也仍然是一个大国。因此,只要奥巴马愿意拿出政治意愿,是可以推动气候变化谈判的。

  “现在关键是美国方面缺乏政治意愿,这次峰会正好会让国际社会给美国压力,相信奥巴马仍能领导气候变化谈判取得成功。”杨爱伦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