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海江:光伏产业没有过剩 而是市场培育不够

2009年09月23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18-19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众多权威部门、各产业领袖和投资界大腕等出席了本次峰会,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在会议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中航工业集团上海航锐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海江:

  搜狐财经:您发表了一个讲话,关于《引导应用 扶持市场》。我们想更通俗的了解一下您这次主要的观点,这两天我也听了很多人谈,他们谈的更多的是产品、是技术,您第一次提到了应用,谈到了引导。

  蒋海江: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特点,必须要有政策,每个国家也一样,没有哪个国家光伏行业可以不依靠政府一定的政策、补贴、扶持而市场就可以运作起来的,没有,我们这里也是一样,必须要有政策。政策有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把光伏新能源的应用引导到合理的路径上去;第二个就是把市场扶持起来,使得市场可以尽快的达到进入市场运转的关键点。

  搜狐财经:可是现在是不是有一种趋势,由于政策的鼓励使得大家一窝蜂的做这个产业,产业规模扩大了,但是效率可能没有提高?

  蒋海江:这两天好象大家谈的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这个产业过剩,其实我本人觉得这个产业没有过剩,而是市场没有培育起来,如果市场培育起来的话,应该了这个产业还不够大,因为太阳能是一个很优质的能源。现在风能出现了超过1%总的电力容量,太阳能才占了0.02%,我觉得这是一种错位。因为相比之下,风电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但是风电技术还没成熟到这个地步。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手段储存能源,所以风电在没有技术可以处理它的情况下品质是不高的,风电如果晚上发电了怎么办?确实是很大的负担,但太阳能不是,太阳能是个优质的能源。从大面积的来说,根据天气预报就可以预报明天、后天的发电量。第二方面,太阳能的发电永远是跟用电的高峰吻合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倒过来说,应该是太阳能行业,我们国内的市场培育不够、引导不够。

  搜狐财经:关于市场引导方面,政府应该怎么去做呢?

  蒋海江:我想世界各国已经有了很多好的例子。

  搜狐财经:我们可以借鉴的有哪些呢?

  蒋海江:我的看法,因为我们在做我们逆变器市场的时候,一个国家、一个国家这么做下来,不像做其他商品,可以一下面对全球出口,这个要研究一个国家的政策,这个政策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应用市场是怎样的特点,然后根据这个特点开发针对这个国家的产品,这样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好的例子,也看到了一些教训。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的一些其他国家,都是做的比较成功的,我想如果静下心来能够仔细分析人家的经验,和我们的国情跟人家有什么差别,我们应该做怎样的调整,我想这个事情应该是可以做好的。

  搜狐财经:中航这边是怎样参与国家的新能源产业政策?你们对市场的整体预期是怎样的?

  蒋海江:实际上我们参加今天这个会就是种参与,本来谈政策、谈市场,不是我们做工业的人、做企业的人的事情,从不同的角度,今天有可再生能源协会的,也有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从他们上层层面和我们做企业的基层层面,大家从不同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本身是种参与。

  搜狐财经:你们对于市场未来整体的预测是怎样的?你觉得光伏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它的市场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

  蒋海江:当然有两种可能,走弯路的可能绝对有。

  搜狐财经:现在有哪些倾向看起来能够走弯路呢?

  蒋海江: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从决策层面越来越聪明了、越来越科学了,我同意科学发展观如果真正能实现起来的话,就会非常乐观,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市场推广应用也可以像我们国家当初产业起来的速度进行,比如说我们的产业起来很快,从05年到现在一下子成了世界第一的产业大国,但产业不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之上是非常脆弱的,不管国际市场好还是国际市场部好,都没有好事情,为什么呢?这么大的产业,把所有的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留在了这里,把清洁能源全部输出去了。做企业生产、销售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利润,但是还有一笔排放的帐没有散进去。

  搜狐财经:你觉得现在光伏产业这种发展节奏是不是合适的?是不是有一种过快?如果针对少走弯路进行调整的话,我们现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蒋海江:我觉得这种事情从我的角度来看,资本,一个个体投资者是很精明的,但是成了一个群体以后,往往是短视的、是盲目的,但是也是快的,不要怕产业会无序的膨胀下去,但市场开始之前会有一段困难的事情,只要能够开拓市场,有一些补贴市场的政策能够尽早到位的话,这个产业会活的很好。

  搜狐财经:中航在这个产业当中是做哪个产业的呢?

  蒋海江:我们做的是并网逆变器,不管是风能还是太阳能,你可以把风和太阳转换成电能,但是这个电能不能直接送入电网,必须要经过我们这个逆变器,把能量拿过来,转换成可以并到电网的电能形式,所以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当中必不可少的。

  搜狐财经:尤其现在国家,像中国电网已经提出了要建立坚强的智能电网整体规划,国家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支持的。

  蒋海江:但是建智能电网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过程,不可能等你智能电网改造好了我们再来搞可再生能源,必须是同步的。

  搜狐财经:可再生能源不管是风能、太阳能、水能还是生物能,最后要并到电网上应该都会像你们这种逆变器。

  蒋海江:那到不一定,水能是直接通过发电机就可以并网了,但是太阳能和风能都要转换一下,因为他们出来的电能并不是跟发电机品质一样出来的,是另外一种形式。

  搜狐财经: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现在感觉到这个市场需求增长的情况是怎样的?就是你们的产品。

  蒋海江:从欧洲来看,今年不如去年好。

  搜狐财经:这是因为经济危机?

  蒋海江:是因为经济危机,也有一部分是像,比如说西班牙,不知道你了解情况不,西班牙的政策制定的不是很完善,所以市场出新了一个很大的,像脉冲一样,也就是上去快、下去也快的情况,08年达到了世界第一,09年就掉下来了,09年对全国的装机容量给了一个限制,还远远不到08年的1/4,这都是影响市场的因素,像这些都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但是其它市场都在稳步的起来,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这些市场都在稳步的向前发展,总体还是健康的,除了西班牙这个特例之外没有哪个国家一年比一年少,或者今年比去年少,总是在增长的。

  搜狐财经:从增长的分布来看,哪些地区增长相对来讲是比较快的?中国在其中算是一个什么速度呢?

  蒋海江:中国不算,中国在世界上的光伏发电的比例可以忽略。

  搜狐财经: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中国,而且有很大的需求,只占有这么一个微不足道的位置呢?

  蒋海江:这就是我今天早晨提出的,我觉得我们往往规划的政策把重点放到了怎么样提升这个产业,今年做100亿,明年做300亿,某某年要做1000亿的产值,规划中中国自身没有把培养市场的规模作为一个目标,光伏应用方向的引导,在这个方面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没有花大力气。

  搜狐财经:好象更多的是看生产能力上了多少,比如计算风能的时候会用装机容量。

  蒋海江:特别是是每一个地方政府,像在无锡,你看无锡确实是动作非常大,但是他们关注的是我无锡的光伏产业,到某某年要形成1500亿的产值,但是你没有听说过无锡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使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多少吨。

  搜狐财经:你提出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其实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后者?

  蒋海江:对,应该是以这个来引领,而不是产值来引领。

  搜狐财经: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今天上午我参加了风电的论坛,有些观点认为目前这个产业规模相对来讲比较太大了,有的人甚至提出是不是应该设立这个行业的门槛,您怎么看?是完全交给市场让市场调节,门槛就不用去设置,最终强者会留下来,弱者会被淘汰,那它的缺点就是会造成一些浪费。另外一种,坚决觉得应该设置一个门槛,不应该让这个行业如此像现在这样鱼龙混杂,谁想做就做。

  蒋海江:我觉得好象应该让市场来淘汰,而不应该人为的设置门槛,资本是盲目的,但是资本也是很灵敏的。不要担心这个时候人家还会往里面挤,尽管现在说过剩,我认为是误解,是暂时的。等到你很好的规划把市场开拓好了,肯定没有过剩,还会大大的发展。

  搜狐财经:你觉得在引导市场需求方面,企业还可以怎么做?

  蒋海江:企业可能要更多的跟协会、跟政府、跟媒体、跟教育界多交流,不能关起门来考虑这个应用的问题,多交流,交流有双向的过程,一个是考虑在普及应用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作为做产品的从一个角度可能考虑不全面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普及教育问题。今天跟记者讨论这个问题,我说其实中国今天跟三年以前相比,知识的普及程度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这当中绝大部分的功劳应该是媒体的功劳。

  搜狐财经:像以往大家可能不了解很多词汇,比如说流动性、金融危机、产能过剩,可能都不了解,但现在的确是。

  蒋海江:这个当中可能有一些错误的东西出来,但是,错误怕什么?不用怕有一些,特别是跟工程师打交道的时候有些记者说,我们不懂,讲的东西会有错,错是不怕的,主流是对的,在传递、普及一些知识,介绍一些其他国家的知识、应用,我也经常在报上读这些东西,这几年确实这方面收获很大,我现在碰到各行各业的人,跟人家聊起来,不对这个东西一点都不知道,这是以后普及应用的一个基础工作,这样的基础工作一两天做不来的,还是要靠频率很高的媒体点击率普及到一般的民众当中去。

  搜狐财经:您觉得国家在产业政策方面,应该给企业一些什么样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从你们的角度来讲,你们希望国家在推动产业发展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管什么、不管什么?

  蒋海江:有两点,首先我觉得国家的推动政策应该花大力气推动市场,我觉得企业是鱼、市场是水,你把这个鱼弄的和漂亮、弄的很胖,没水的话没法生存下去。所以企业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个合理的市场在国家的培育下面能够快速的发展起来。第二点,我觉得在企业方面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在创新方面,跟美国比的话,我们的企业在创新方面没有特点,但是很快,一年之内很多都上来了,年初上来年底就要盈利,这些企业实际上是受了资本的压力。我的感觉,我们国家的资本是比较紧实的。一般来说,看到这个行业很好,大家在这里面能赚钱,今年投资,年底盈利或者明年初盈利,都是这么一个心态,虽然短期之内可以做大,而且可以恶性竞争这些现象马上就从一个很好的行业马上就转到传统制造业去了,国家在这里面是不是可以起点作用呢?在科技创新方面,给企业注入一点,跟资本的短视行为形成一定的张力、形成一定的平衡,这样这个产业就会健康,而不是鼓励他进入春秋的低成本制造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