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才是“高额垄断利润”的参照系

2009年09月23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中石化坚持不降价策略,并抛出国内“裸”油价仍低于美国一说,引起市场对其“高额垄断利润”的质疑。21日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对此回应称,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中国石化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则盈利水平并不高。
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国石化的水平。(9月22日《广州日报》)

  同样一件事,如果变换不同的参照系,最终所得到的评价和感受也会不一样。就像相声太平歌词中劝人心态平和的段子:骑驴的人不必羡慕那些骑马的人,因为回头看看还有人推车呢!明明骑驴是一种特定的状态,但由于所比较的对象不同,感受也会有所差别。同样,关于中石化是否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的结论,也会随着参照系的不同而结论不同。重要的是,是否选对了正确的参照系,是否注意了参照系和评价标准的合理。

  中石化认为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的原因,是因为与国际同类大公司相比,它的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比较低。但这种比较是否合理却是值得商榷的。首先,同类大公司与中石化的差别仅仅表现在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等方面吗?用来类比的事物应该是具有一系列相同的属性才可以进行类比的,否则比较就会失去价值,就像不能拿木头和夜晚比谁更长,不能拿智慧和谷物比谁更多一样。如果,中石化与同类大公司相比,地位并不完全相同,经营模式并不完全相同,市场化程度也不完全相同,那么中石化与它们只比较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就是有所偏差的。

  比如,利润率相对较低是否意味着社会贡献就较大,是否意味着对社会的整体影响就较小?这些问题都是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所反映不出来的,如果中石化真的想与同类的企业进行一个准确的比较,就应该将这些方面的问题也同时反映出来。但遗憾的是,中石化方面并没有谈及这些方面的比较,只是单纯地强调比国外同类公司的平均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低。这种比较不能说不准确,但是这种比较是不完整的,或者说是没有把握住事物核心的。

  其实,在判断事物时,参照系实在是太多了,只要愿意总能够找出适合自己的、照顾自己利益的参照系。问题是,这些参照系当中哪些是判断事物的最主要的标准,哪些是判断事物的最关键标准。就像骑驴幸不幸福一样,虽然参照系的不同可以用来说明一些问题。但最基本的参照系,应该是骑驴人的感受,因为这是他自己的事。如果他怎么都感觉不到幸福,那么其他人即使认定他是幸福的,也只能是一种没有实际影响的外部关怀。

  因此,在判断中石化是否存在高额垄断利润时,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系是中石化垄断对于消费者产生的影响。如果他们在与消费者的博弈中占有绝对的地位,如果他们又凭借这样的地位获得了消费者看来高额的利润,此时他们的所得不叫高额垄断利润该叫什么呢?或许,会找到一个更好听、更动听的称号来代替所谓的高额垄断利润,可是如果消费者的观点是固执的、不能轻易改变的,他们的评价依然是最应该重视的参照系——经营者反思自己表现的一面镜子。(乾羽)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