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不减中国货魅力 产业高端升级迫在眉睫

2009年09月23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记者昨日在“2009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了解到,贸易保护确实让不少跨国企业的中国采购增加难度。然而,与会采购商皆向记者表示,中国制造的魅力并未因此减弱,而作为全球供应链上重要的一环,中国制造应谋求更高产业的升级。


  国际贸易笼罩“保护”阴霾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此次“跨采大会”不同于常规的外贸展会,其特点在于“逆向采购”,设立展位的是采购商而非供应商。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BP国际采购中心2006年在上海成立,负责在大中华区进行采购并将产品输送到BP的全球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际采购中心采购经理王正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该公司大中华区的采购额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就发展速度而言,中国市场的采购量是增长最快的。”

  然而,受制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王正璐表示,国际间的贸易保护确实对在中国的采购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以来采购的速度正在下降。

  “中国制造”魅力仍不减

  正如人们所担心的,各国政府对中国货的进口提高门槛,会否导致中国制造的魅力减弱?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负责人明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沃尔玛中国销售的产品中本地产品达到95%以上,与中国近2万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中国产品在其全球采购中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一份其提供的采购名单目录中,记者看到涵盖了从袜子打火机到汽车用品各方面的产品名单。“沃尔玛这次设立了189万平方米的展位,来了60位采购经理,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该负责人表示,这足以彰显沃尔玛对中国贸易的信心。

  创高实业公司则是一家从事五金制品的中小供应商,其业务部主管郑志豪对记者透露,“从今年7月份开始,跨国公司的订单反而超过国内订单,跨国公司的需求正在慢慢恢复。”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除了贸易保护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制造似乎还面临着另一个麻烦。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采购商失望地向记者表示,自己并未找到理想中的供应商。“很多国内的供应商都过来谈了,很热情也很诚恳。但是交谈中发现,他们的产品并不符合我们公司的工艺要求。”他还透露,不少供应商规模较小产,无论从质量还是产能方面都不能满足跨国公司的需要。

  前述王正璐也对记者表示,洽谈的供应商并非100%都能满足BP的要求。“我们有一套非常严格的供应商筛选体系。不仅仅是产品质量、甚至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都要进行考察。”他透露,“后者是中国企业所缺乏的,我们要求合格的供应商更应担负环保和慈善的社会义务。”

  “中国无疑在全球供应链已经占据一席之地,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谋求供应链的升级。改变中国产品低端形象,打造高科技低能耗的先进产品。”王正璐说,这是迎合跨国公司采购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需要。”

  专家点评

  危机将重新定义国际分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表示,贸易保护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博弈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国产能会面临过剩,所以需要加快培育内需市场。中国目前还是处于中游的产品制造环节的国家,仅靠低廉劳动成本的优势获得全球制造业加工厂地位,虽然就业压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是所创造的附加价值是有限的。

  但这次金融危机却给中国提供了“打翻身仗”的好机会。中国在下一轮的新商业模式中,到底是继续留在“中游”发挥价格竞争的比较优势呢,还是利用这次“全球化”的新布局来加强自己自主创新、市场培育的软肋呢?这需要国内企业拿出更多智慧。(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