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诸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2009年09月23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周元春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本报讯】(记者 周元春)今后,我市20多万中小企业将有度身定制的法规促进其发展。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市政府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

昨天,《条例(草案)》提交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

  《条例(草案)》在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破解融资难、扶持创业、推动创新以及权益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规定,为突破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提供了较好的法规保障。

  《条例(草案)》从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范围、创业基地、税收优惠、创业辅导培训等方面作了规定,以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在政府采购方面,《条例(草案)》也充分体现了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原则——规定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技术标准和价格难以确定的,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或者单一来源方式予以采购。同时还规定,中小企业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首次投放市场,政府采购应当优先购买。

  《条例(草案)》规定了很多政府部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内容,如何对这些服务进行监督呢?《条例(草案)》规定,市监察部门会同主管部门建立流程监督和反馈评价机制,检测政府有关部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办事流程,优化政府部门的服务流程。同时,《条例(草案)》还规定禁止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也禁止了强制中小企业接受考核、评比等干扰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者侵害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盛斌代表工委作初审报告时指出,要明确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国家对中小企业划分的标准非常宽泛,99%以上的企业都纳入中小企业的范畴。如果条例继续采用这个标准,对中小企业的制度设计将会失去针对性和操作性。因此,我们建议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划分中等企业和小企业,针对各自的政策需求制定不同的鼓励和扶持措施,并使政府的优惠政策向创业阶段的小企业倾斜,把小企业作为条例扶持的重点,把建立一个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作为立法的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