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工荒不过是“廉价劳动力荒”

2009年09月23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与逐渐回升的经济数据几乎同步,沿海地区的“民工荒”正在加剧。如浙江省7月用工缺口达25万人,深圳6月份用工缺口超过6万人。可是,又有很多报道在强调,找不到满意工作的民工依然很多,而一些紧俏的工厂从来都不担心招不到工人。


  两相对照,也许不难发现问题的本质:眼下真正呈现的不是“民工荒”,而是“廉价劳动力荒”。

  从某种角度来看,所谓“民工荒”是一个站在企业视角说话的伪问题。至少在当前,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一味炒作“民工荒”概念,不仅是对公众的一种误导,对广大的农民工群体而言也显得不公平。“民工荒”的本质,是“工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

  一个始终以廉价劳动力众多而著称的经济体是没有前途的,而始终依靠廉价劳动力默默奉献而保持的高速发展是失衡且不可持续的。劳动力还是那么多,为什么有的企业招不到人?原因在于廉价工资的吸引力小了,农民工的选择更多了——家乡有了长足发展,就近就业成为可能;西部有了长足发展,西部就业成为选择的一种;创业更为便捷,创业式就业日趋热门;农业上有了奔头,重回农业本行不再是一种无奈……因农民工选择的多样化和理性化而出现的“廉价劳动力荒”,其实是社会进步的应有表现,更是经济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

  劳动力回报率过低,资本回报率过高,劳动力与资本的回报率严重失衡,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投资过快、顺差过大、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增加、房价上涨过快、高污染高耗能等问题都可以从这种失衡上得到解释。因此,一旦劳动力价格处于一个上升周期,则很多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难免会受到冲击。相应的,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必然反馈为国内消费需求的增强,国内消费市场日见起色,会给很多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的企业带来无穷机会。农民工收入之所以会出现“在沿海一带减少,在内地省份增加;在外向型企业减少,在内需型企业增加”的趋势,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从这个意义上看,以廉价劳动力紧缺为重要特征的“民工荒”,应该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必然反应,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纠偏劳动力与资本回报率失衡,从而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应付代价。“民工荒”的出现,不仅是农民工在用脚投票,同时也是看不见的市场之手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