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上海暂不宜取消高速公路收费 否则更拥堵

2009年09月23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俞立严

  如果采取弹性收费策略,高速公路系统总体收费额减少33%,需要政府财政支持。

  以备受关注的沪嘉高速收费为代表的上海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应该如何改革?昨天在纪念上海交通工程学会30周年的“高速公路收费策略”学术报告会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工程学会公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小鸿建议,上海应有差异地降低A30、A5-A15等上海环线高速的收费标准。

  她同时表示,如果采取弹性收费策略,高速公路系统总体收费额减少33%,需要政府财政支持。

  一旦取消收费 高速公路只会更加拥堵

  关于A12(沪嘉高速)取消收费,人大代表此前多次呼吁取消收费,2009年3月15日A12(沪嘉高速)公路客车弹性收费制试行,其中,对大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对小客车实行弹性收费政策。据初步测算,沪嘉高速公路实施这一优惠政策后,每天有5万辆次、近20万人次受惠。

  对于各方呼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问题,陈小鸿昨天指出,高速公路收费除了还修建高速公路的贷款外,还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调节车辆的流量,相当于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实施的“拥挤收费”。

  陈小鸿说我国是世界上较多通过收费来筹措高速建设资金的国家,但是,通过高速公路收费来筹措资金的形式,现在在国际上其他国家已经有扩大的趋势,不过,发达国家还特别看重收费对调节交通流量的功能。“现在很多人呼吁取消A12(沪嘉高速)收费,但如果真的全部取消了,很多人会有意见。”陈小鸿坦言,从调节交通流量的角度看,现阶段上海不宜全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否则会出现更加拥堵的不利局面。

  一旦取消收费 连接地还要新建收费站

  另外,陈小鸿透露,还有一个真正的困难在于收费一旦取消,在与其他高速连接的地方就要新建收费站,而这很难实现得了,因为按目前的用地条件,很难被批准。

  为保障世博交通,陈小鸿昨天推荐A20西段禁货车-嘉闵高架不禁货车-虹桥高架段禁货车的方案。她同时建议,降低上海环线(A30、A5-A15)的高速收费要有差异,这样既保证环线服务水平可接受,又缓解中心城内道路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