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缉思:轮胎特保案尚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激战

2009年09月23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23日做客新华网,在谈到中美轮胎特保案的问题时,他表示,这次事件虽然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引发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中美两国在避免贸易战上有着共识。
在看到中美之间分歧和意见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防止大国之间爆发因大国崛起引起的国际格局动荡。

  主持人:说到大国关系,不能不提到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网友"曾经的学生"说,不久前美国发布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为"利益挑战国"。此外美国还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看起来中美蜜月期似乎快结束了。请问王缉思院长,你对此有何评价?中国该如何在与美国的交往中,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王缉思: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但是又很复杂。中美关系很复杂,刚才回顾新中国外交60年时就可以看到这种情况。中美关系,前20多年是对抗的,相互看着都是敌国。从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两个国家有共同利益,共同对抗苏联的战略扩张。1989年以后,美国带头对中国实行制裁,后来又发生了1999年炸馆事件和2001年撞机事件。但从2001年到现在,两国关系基本上是平稳的,这说明什么?说明两个国家的共同利益在增加,中间不可避免的有矛盾。

  具体分析两个例子。我昨天晚上专门上网看了很长时间,就是美国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是怎么回事,网上就是说美国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把中国作为一个挑战国或者主要威胁国。我们做研究不能光看网站,或者光看报纸,你得看看原文,当然我不能要求网友这么去做,但是我作为所谓的专家得去做。这个报告的原文我查出来了,开篇就说美国遇到什么问题呢?很多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有许多民族国家有能力去挑战美国利益。两个方式挑战,一个方式是传统方式,军事的或者间谍方式的挑战。另一种是新兴方式,比如网络的方式。

  下面就有几个国家,第一个是伊朗,第二个是北朝鲜。然后说到中国,中国这句话是这样的,说“中国同美国有许多共同利益,但是它越来越倾向于关注自然资源的外交和军事现代化,以及一些其他的因素,使中国成为一个复杂的全球挑战。”你要说这个语言的话,好象没有像刚才提问说是一个主要挑战国,所以一定要查原文,一定要看它是怎么说的。

  第二,它是一个国家的情报分析战略报告,不是一个全面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如果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么说又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对我们有警惕、有防范。中美之间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差异这么大,如果对我们没有警惕、没有防范就怪了。如果那样想,甚至可以说我们自己就有点问题了。我们要看到中美之间有分歧、有不同意见。同时也要看到,防止大规模的武装冲突,防止战争,防止大国之间爆发大国崛起引起的国际格局动荡,这些同样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再说说轮胎特保案问题。轮胎这件事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不高兴,我们觉得这损害我们20多亿美元的利益。但从另一方面看,中美之间贸易额是3300亿美元。当然,对这20多亿美元我们也要据理力争,也要考虑一些报复措施,比如说进口汽车零配件、肉鸡我们都要做调查。

  这个事件会不会演变为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战,我觉得不会。两国有一个共识,还是要避免贸易战,不希望这样的事情扩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间,商务部等部门会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对他们提出一些制裁的可能性,这样美方也会有所收敛。

  我想发表一点儿感想,我们要客观、冷静地看待我们国家的实力,我们到了什么份上,我们不能浮夸,不能张扬,不能说我们已经怎么怎么样。和美国发展良好的、积极的合作关系、友好关系,这也是有所作为。在这个过程中间有摩擦,有摩擦就解决摩擦。比如关税问题,他要对我们进行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一是反对,同时还有对应措施,而且老早就想好了,你接着干我们要报复你。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