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改变的不只是速度——记中国铁路60年发展

2009年09月23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志勇)“北京到东北所有大城市不超过3小时、到上海不超过4小时、到广州不超过8小时”,这是中国铁路到2012年的规划目标,离现在只还有3年时间,而如果在3年前说起这些,很多人会认为是不可思议的。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建设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这种改变不仅仅是速度。

  超过最快的风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外的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以上,而我国铁路旅客列车的平均旅行时速只有43公里。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在之前的在运行试验中,京津城际铁路的国产动车组在保持安全运行的状况下跑出了每小时394.3公里的速度。

  新中国成立时,铁路是一个烂摊子,数量少、布局偏、标准杂、质量差。当时,全国铁路有2.18万公里,其中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我国以沟通西南、西北为重点,修建了大量铁路干、支线和铁路枢纽,到1978年增加到5.17万公里。此后,铁路建设步伐逐步加快,上世纪80年代“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90年代“强攻京九、兰新,速战宝中、侯月,再取华东、西南”;到世纪之交时,先后建成了大秦、京九等铁路干线,以及一大批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

  2004年,铁路部门紧紧抓住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建设客运专线、区际大能力通道、西部开发性新线为重点,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钢铁长龙纵横华夏大地。到了2008年底,全国铁路总延展里程达16.11万公里,营业里程达到8万公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更为突出。

  技术水平世界先进

  京津城际铁路是目前世界上在运线路中速度最快的。如法国、德国的高速铁路每小时300公里,日本新建的一条高速铁路当初设计最高时速为360公里,但由于试验时很多参数没有达到标准,实际投入运营的最高速度只有每小时320公里。

  高速铁路的技术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掌握。就在几年前,中国铁路提速到每小时200公里还是靠引进外国的列车、技术。而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2007年我们就生产出了国产化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又只过了一年多时间,我们就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基础上升级到了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

  1909年,从美国学成归国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尽千辛万苦,主持修建的“中国人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100年后,也是大洋彼岸的国度,被突飞猛进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所折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表达了引进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装备、开展相关合作的意向,要求与我国加强铁路合作。

  王勇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紧紧抓住对铁路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的技术创新项目,积极组织科技攻关,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铁路自主创新道路,建立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我国已在高原铁路技术、机车车辆装备技术、动车组技术、大功率机车技术、车辆技术、大型养路机械技术、高速铁路技术、既有线提速技术、重载运输技术、运输调度技术等铁路的核心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的大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的群众。如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带来了京津两地的“同城效应”,改善了人民生活;青藏铁路的通车大大推进了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从1949年到2008年,铁路旅客年发送量由1.04亿人次增长到14.6亿人次,增长14倍;货物年发送量由0.58亿吨增长到32.9亿吨,增长58倍。我国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运输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铁路运输密度均占世界第一。

  2009年春运,铁路部门在40天的时间里,发送旅客总数达1.92亿人,相当于将世界排名第五的人口大国全部人口运送一遍。王勇平说,到2012年,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辐射我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人口达7亿多。

  在努力增加运力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十分重视铁路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节能环保,将对人民生活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

  随着铁路里程和路网密度的加大,以及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铁路在城市中穿行的越来越多,因此铁路部门对于降低铁路运行中的噪音,减少对市民的干扰的问题也非常重视。

  王勇平说,京津城际铁路在建设中就采用长钢轨、无砟轨道、隔音板等设备来减少铁路的震动和噪音。并且在今后建设的铁路中都将以京津铁路为模式,更加注重减震降噪技术的使用,采用更多、更先进的技术,以最小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同时,王勇平表示,2008年,国家铁路运输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23万吨,比2002年下降22.8%,单位能耗比2002年下降27%。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