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港吞吐量60年从72万吨发展到3亿多吨

2009年09月23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青岛9月22日电(记者徐冰、林红梅、樊曦)60年前青岛港吞吐量72万吨,2008年吞吐量达到3亿多吨。60年来,青岛港与新中国相伴成长,已成为总吞吐量排名世界第七的大港。

  60年来,青岛港经历了沧桑巨变。
据青岛港副总裁田广文介绍,1949年,青岛港回到人民怀抱,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年,港口吞吐量就突破一百万吨。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港生产突飞猛进,吞吐量由1978年的2000万吨猛增到2008年的3亿多吨。1980年青岛港才有集装箱货种,但吞吐量很快由不到一万箱猛增到去年的一千多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十位。

  青岛港改造了百年老港,建设了两个现代化新港,建成投产了七大工程九大码头,35个深水专业化泊位,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码头”的目标。1949年,青岛港只有少数几个货种,到2008年,已经扩大到几百种,成为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综合性大港。其中,铁矿石进口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原油进口量居国内第一位。

  如今的青岛港,已经成为国内大型国企的一面旗帜。1978年,青岛港总资产仅有1.8亿元,2008年增值到217亿元,为国家创造了200多亿元优良资产。

  面对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青岛港生产逆势上扬,今年1至8月份,吞吐量和港口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利润同比增长4%,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到9月17日,港口吞吐量突破2.25亿吨。全港2.4万多名职工无一人下岗,而且还新招了700多名高校毕业生。截至今年上半年,集团人均收入同比增长3.5%,其中农民工收入同比增长17.1%。

  国家发改委第二咨询组秘书长郭景辉指出,青岛港用事实回答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同样能搞好和如何搞好的重大问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