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挺起共和国长子的脊梁--青岛港60年建设发展记

2009年09月2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青岛9月22日电(记者林红梅、樊曦)当全球港口业因经济危机陷入困境时,青岛港却逆势上扬5%;当大批职工遭遇下岗时,青岛港却“决不让一名职工下岗!”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青岛港把“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确定为港口发展的三大使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用辉煌的业绩,挺起了国企作为共和国“长子”的脊梁,成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把工人变成最宝贵的资源

  青岛港曾经的屈辱历史,是中华民族遭受列强侵略的典型代表。1898年,德国以3艘军舰压境,强行租借青岛99年。此后,青岛港又惨遭日本、美国的蹂躏。在新中国成立前的50多年里,青岛港没有一台机械设备,货物装卸全靠码头工人肩扛。歌谣“脚踏七寸桥板,抬着煤炭去登天。一步走不牢,尸首都不见”,是码头工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1949年6月21日,饱受蹂躏的青岛港回到人民手中,掀起了改天换地的热潮。1954年,青岛港从东欧引进了电瓶车,成立了历史上的第一个机械队。1960年,青岛港自力更生建设起第一个机械化的煤炭装卸坑道。到1978年时,港口吞吐量发展到2000多万吨,成为北方的一个支线港口。

  1988年,青岛港入不敷出,日子紧巴巴的。当时,国企改革推行的是“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方式。青岛港港务局局长常德传却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做出承诺:决不让一名工人下岗!

  港务局实施干部管理竞争机制,干部开始能上能下;对装卸一线职工实行计件工资,不干活的人成为富余职工,在港务局内部进行待业培训。

  为了让职工有岗位,青岛港把黄岛二期油码头改造成了全国最大的进口油码头;青岛港和中远集团签订协议,中远把青岛港作为我国内地第一个国际集装箱中转港口,青岛港由此进入集装箱枢纽港的位置。油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双翼齐飞,1996年,青岛港实现利税1.68亿元,甩掉了发不出工资的日子。

  为了让工人跟上港口的发展步伐,青岛港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学习活动,工人们年年参加技术等级考试,考得好的升一级,涨工资;考得不好的,降级降工资。以往没有文化的工人们,学会了操作现代化设备,学会了运用计算机。

  十多年来,青岛港先后转岗分流职工上万人次,不仅兑现了“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承诺,而且先后为职工增资30次。

  青岛港的工人真正成了企业的主人,成为港口最为宝贵的资源。往日的“粗人”创造了青岛港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形成了以当代产业工人的楷模许振超为代表的一大批“金牌工人”。

  据世界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2007年的统计,青岛港两个集装箱泊位的效率等于日本神户港的三个泊位,等于其他国家港口的四个、五个泊位。

  卧薪尝胆 逆境发展

  “十五”期间,青岛港遭受了严峻的考验,码头能力严重不足,又没建新码头。2005年春节快到时,常德传愁眉不展。青岛港当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6亿吨,但港口的通过能力只有1.08亿吨,码头、机械、设施都处于高度超负荷状态。

  常德传决定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一场“1大于2”的活动在青岛港深入开展起来。码头24小时不间歇地运转着,设备没有丝毫喘息的余地。以“秒”为单位提高作业量,在青岛港各个工作岗位上全面展开。

  前港公司操作部的技术主管和卸船队的技术人员发现,卸船机用的62吨抓斗抓得少,容易坏,于是想办法进行了技术革新,之后新抓斗一次抓起的矿石量比改造前平均每斗多出2吨,一台机器一年可多接卸5艘20万吨级的大矿船。像这样的发明,在海港各公司还有许多。

  在自强不息中,青岛港打出了“变竞争为竞合”的战略。2006年与威海港合资成立了青威集装箱码头公司,两年箱量翻了一番多;2007年与日照港合资成立了日青集装箱码头公司,当年完成吞吐量4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3%;与中石化、日本三菱集团和瑞典ABB公司合资合作,分别经营油码头、建设散装水泥分拨基地、建立ABB低压产品青岛物流中心。

  2007年,青岛港用一个码头的能力,干出了2.65亿吨吞吐量和946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装卸量,相当于用仅占全国港口1.8%的码头,干出了全国6.9%的吞吐量。这一速度相当于用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美国发达港口近200年的发展历程。

  危机中挺起“脊梁”

  2008年上半年,青岛港明显感到船少了,货少了。常德传连续收到了一线职工的几封信,职工们在信中说,最近活少了,收入降低了,迫切要求多干活。

  全球金融风暴来势凶猛,世界港航业受到重创。一些码头开始晒起了太阳,没有船没有货,一些钢厂停工封了炉子。

  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常德传响应国家号召,提出了“三个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增长指标不动摇、造福职工不动摇”。口号一出,全港上下群情振奋。

  常德传带领青岛港职工频出重拳,保增长、保岗位、保收入。

  青岛港集团主动与船东、货主联手共同应对危机。减免空箱堆存费,为船东、货主排忧解难;为各中小钢厂牵线搭桥,组装矿石进口;与兄弟港口优势互补、缔结联盟,联手发展。

  由于钢厂生产萎缩,青岛港的矿石堆积如山。青岛港拆除了临时食堂、办公楼等设施,扩大了25万平方米的矿石堆场,使得矿石船舶能够及时靠泊,避免了一条船多停一天就要付出20多万美元的费用。

  今年上半年,青岛港吞吐量逆势增长5%。国内外大公司对青岛港充满信心,把落脚点放在了青岛港。6月29日,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开业,“三国五方”共同投资14亿美元开发、建设和运营前湾四期3408米码头岸线10个大型集装箱泊位。

  数字里面蕴涵的变迁

  作为一家国企,青岛港对国家的贡献有多大?青岛港提供了一组对比数据:

  港口吞吐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2万吨发展到去年的3亿多吨,从支线小港挺进世界大港第七位。现在的青岛港,一天的吞吐量超过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年的吞吐量。

  集装箱吞吐量:从无到有,2008年超过100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大港第十位;

  外贸吞吐量:多年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其中,进口铁矿石吞吐量居世界港口第一位;进口原油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全国每五吨进口原油和进口铁矿石中,就有一吨是从青岛港上岸的。

  港口总资产:1978年青岛港总资产为1.8亿元,到2008年底为217亿元,是1978年的120多倍。

  利润:1978年利润总额为3074万元,2008年达到27.5亿元,是1978年的92倍。

  上缴国家税费:1978年为150万元,2008年为20.3亿元,增长了1350多倍。在青岛市上交地税连续5年第一。

  工资:1988年全港职工年人均收入为2572元,2008年为7万多元,居青岛市第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