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能源科技创新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2009年09月23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9日,由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的“中国2050能源发展路线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及能源企业的50余位专家以中科院最近发布的《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和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日前发布的《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之路》为基础,对我国能源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进行探讨。


  “走低碳经济发展之路,是解决资源、环境、污染物排放问题,提高我国整体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而加快能源科技创新则是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关键。”这是50余位与会专家形成的共识。

  低碳经济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瞧,这是一张漫画,污染物正在从一个耸立的大烟囱里冒出来,如同从渔夫魔瓶里爬出来的妖怪,要把你吞噬掉、把我吞噬掉,把整个地球吞噬掉……”这是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的发言,“冰山在熔化,生物在灭绝,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严峻挑战。我们正面临着发展的悖论。”

  徐锭明说,联合国环境方案里有句话: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因此,我们不能吃子孙饭,断子孙路。我们必须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走低碳经济发展之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中国也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选择。”

  作为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战略研究组的组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在向与会专家介绍《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时表示,2035年我国碳排放量达到最高值,此后将逐步降低;2050年,我国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各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介绍《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之路》的主要内容后说,未来能源需求和碳排放持续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按照当前的发展形势,未来能源供应体系和可持续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以科学的规划和政策为导向、转变发展理念、选择合理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推动科技进步将会使中国在2050年能够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

  戴彦德说,中国是13亿人口大国,建设任务重大。东部要振兴,西部要开发,东南沿海还要继续改革开放。翻开各地发展规划看一下全是计划项目,要完成这些建设项目,就需要钢铁、水泥,需要能源资源。我们要实现2050年发展目标,能源大幅度增长是难以扭转的事实。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只有认识到严峻的挑战,我们才能更好应对挑战并把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机遇。”戴彦德说,“因此,我们制定了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方向,确立了走低碳经济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能源科技创新是实现低碳发展的核心

  科技创新特别是能源科技的创新,被与会专家视为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因此,我们必须依靠能源科技创新,不断调整能源结构,逐步向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过渡。”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思强表示,这两份研究报告虽然是从各自的学术角度出发,但目标都是想为国家拿出一个能源科技发展的基本路线图。

  “科技将决定未来能源,科技也将创造未来能源。”徐锭明说,“对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我国应转变资源配置的战略,制订能源科技发展的战略,明确方向、目标、重点,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发展。”

  陈勇认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应包括:高效非化石燃料路面交通技术;煤炭的洁净高效利用技术;大容量、低损耗电力输送技术;可再生能源代电、代油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和开采技术;先进的核电技术及核废料处理技术等。

  有专家指出,从全球视野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在能源技术和低碳技术方面拥有较明显的优势。一方面,我国要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引进吸收消化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促进我国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要站在“共有一个地球,同顶一片蓝天”的角度,降低合作门槛,带动和协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源技术,发展低碳经济。

  专家们一致认为,能源科技的创新则对我国能否顺利走上低碳发展之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已经制定了到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但在能源问题上必须要有更长远的考虑,做更具前瞻性的研究工作。

  中国需进一步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

  专家们认为,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关键特征是开源、节流和减少排放。首先要解决能源技术和能源系统提高效率、降低污染和保障安全中的科技问题;其次要解决创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探索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利用的可能途径,为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源高科技和能源设备制造业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能源科技路线图”把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科技需求划分为六个方面:一是节能与提高能源效率技术;二是化石能源深度勘探开发与利用技术;三是电网安全和储能技术;四是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技术;五是自主创新核电技术和核废料处理技术;六是新能源利用的基本理论和技术途径。

  “我们的能源科技路线图,把节能放在首位,节能减排最为关键。”陈勇说,“其次是关注传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其三是必须关注新能源的科技问题,新能源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特别强调了传统能源的科技创新问题。他说,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决定了在发展低碳经济道路上对传统能源的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近年来,核电、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速度,但在整个电力结构中,燃煤火电机组的比重仍然高达75%以上,而且燃煤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也在70%以上,因此,要发展低碳经济,就必须高度重要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技术创新。

  “《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和《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之路》这两份报告的研究成果,对我国能源规划的制定和政府决策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思强总结说,“这些综合性、战略性、政策性、前瞻性的问题正是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一直在着力研究的问题。”

  据了解,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12月6日,由濮洪九、杜祥琬、叶奇蓁、陆佑楣、邱中建、曹湘洪、曾恒一、路明、白荣春、江亿、周大地、李静海、张德广等40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任期两年。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煤炭专业委员会、电力与核能专业委员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能源节约专业委员会和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徐锭明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思强任秘书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