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西区样本:聚焦大石化、重工业冲动

2009年09月24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生效,环保部还要求下属环保部门在10月31日前,将辖区内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的开展情况上报。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环渤海、海峡西岸、北部湾、成渝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五大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评亦在加速。

  “海西项目正在加紧进行中,时间非常紧,国庆后将会有一个初稿,要给环保部汇报。”一位参加海峡西岸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评专家告诉记者。

  《海峡西岸经济区沿海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实施技术方案》(下称《方案》)评价范围是:福建全省9个市,广东省的汕头、潮州、揭阳3个市,浙江省的温州1个市。陆域总面积为16.08万km2。评价区域涉及的重点产业包括石化、能源、装备制造、冶金、林浆纸等产业。

  海西区环评将从2009年3月持续到2010年6月。工作经费20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落实1040万元,地方财政落实1040万元。其中,浙江省108万元,广东省208万元,福建省728万元。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希望熨平地方GDP冲动下诸多问题:产业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过度依赖重化工,以及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等。

  环评能否救赎GDP评价体系带来的困境?考验刚开始。

  大石化、重工业冲动

  海西区环评由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等10家单位各自领题。其中,上海复旦大学承担了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部分。

  与五大区域环评针对的问题一样,海西区也面临大石化、重工业的冲动。因而,项目组也聚焦于石化、能源、冶金等高污染产业基地,包括浙江省的乐清湾;福建省湄州湾、东山湾、罗源湾、环三都澳区域;广东省的粤东海域。其中东山湾即为原厦门腾龙芳烃(PX)新址。

  方案称,“上述区域的很多地方尚未摆脱传统的发展思路和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各地均以临港产业为发展重点,产业发展各自为政,缺乏有效协调机制,有限的环境容量和自然资源面临着巨大压力,生态环境状况堪忧”。

  比如,海西区现有炼油能力400万吨/年,在建项目新增炼油能力800万吨/年(不包括5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化公司近期在海西区规划项目炼油能力为6400万吨/年,远期规划项目炼油能力6000万吨/年,届时海西区炼油能力将达到1.46亿吨/年,占全国已有炼油能力的35.8%;中国石化行业相对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也都将大力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

  海西区各地已开始显现争设石化或化工园区,竞相建设炼油、乙烯大石化项目的现象。规划在福建环三都澳地区、湄州湾、东山湾和广东惠来4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密布大型重化工项目,与国际上对重化工普遍实行的“集中布局、集中治理”的要求背道而驰,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可能会使环境问题产生叠加效应,大大增加环境事故概率,从而对整个区域较为敏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

  专家们调研后表示,海西区现有炼油企业仅一家,为福建炼化公司,炼油能力400万吨。目前在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在建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在福建炼化公司原有炼油能力400万吨/年生产规模基础上,新增800万吨/年生产能力,使总的炼油能力达到1200万吨/年,并新建年产80万吨乙烯装置。另有一套500万吨的重油深加工项目。

  近期规划炼油能力7400万吨/年,其中福建省规划炼油能力5400万吨/年(三都澳布局2000万吨/年,罗源湾布局1000万吨/年,湄州湾布局2400万吨/年),广东省在揭阳惠来规划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远期规划炼油能力6000万吨/年,其中福建省在东山湾规划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广东省在揭阳惠来规划炼油能力4000万吨/年。

  按此规划,海西区炼油能力将达到14600万吨/年,相应乙烯生产能力也将达到1400多万吨。

  这与《全国主体功能区划(2009~2020年)》(征求意见稿)对海西的定位并不适应。该区划对海西区表述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科技交流的先行区,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战略高地。

  大石化的冲动不仅海西区。《方案》称,今明两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5350万吨/年。其中新建投产项目新增炼油能力2200万吨/年(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年、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年),扩建项目新增炼油能力达3150万吨/年(中石化福建、中石化武汉、中石化长岭、中石化天津、中石油抚顺、中石油独山子等)。届时中国炼油能力将达到3.8亿吨/年。

  政府执行力是关键

  除此以外,《方案》称,原有海西区各地的产业发展规划,都将石化、能源、装备机械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而为区域产业发展配套的港口建设规划也遍布沿海全线。

  在燃煤电厂方面,海西区现有火电厂装机容量为1911万千瓦,在建的火电项目装机容量为860万千瓦。各地规划的火电项目装机容量高达4492万千瓦,如此密集的电厂布局,将增加致酸污染物质SO2、NOx排放,不仅使区域大气可能面临酸雨污染,同时也是造成城市和区域大气中细微颗粒物污染、降低能见度和形成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

  电力行业NOx排放量的增长,石化、化学工业、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增长,导致区域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的逐年提高,区域臭氧问题将日渐突出。

  海西的港口项目也存在重复建设、区域定位分工趋同、市场运力过剩等问题,而各地规划的大型石化项目都配套建设了专用港口。

  泉州市经济总量约占福建全省1/4,进出口总额占1/10,目前大部分外贸货物从厦门港和福州港进出口。但泉州市已表示吸引本外地货源从泉州港进出,将泉州港建设成为亿吨大港,这与厦门、福州两港形成了直接竞争。

  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海西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05年海西区(13个城市)GDP为6000万亿元,仅占全国GDP5.2%。核准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少,COD为61.8万吨,SO2为56.8万吨(未包括部分电厂),远低于发达地区。

  《方案》指出,海西区能源(火电)、石化产业的发展将增加区域SO2、COD的排放量,已经核准的排污总量不足问题,与海西区重点产业发展间将存在矛盾。考虑到海西重点产业主要布局在沿海区域,主要排污口基本设置在沿海海域,需要研究重点海湾的水环境容量,并在区域核准排污总量中给予反映。

  五大区域规划环评,都将会指出原有产业布局中的环境问题,但同济大学战略环境评价专家包存宽表示,最为重要的一点却是政府对环评的执行力。如果环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那么环评就成了“空话”。

  “规划环评是基于现有的地区规划,如果现有规划超量完成,环评也无法实现规划目标。”包存宽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