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调查摸底投资配套资金 地方政府突击补欠款

2009年09月24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10月下旬,中央政府派出的调查组将奔赴全国各地,摸底中央投资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第5批中央投资将于10月下达,此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均下发文件,要求地方在9月底前将中央投资项目100%开工,100%地方配套资金到位,100%有问题整改。

  财政部9月1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建设投资预算。”

  为了应对这次检查,以争取新一轮的中央投资支持,近期各地纷纷想方设法补清此前欠款。

  一位江苏镇江市水利相关部门人士向本报表示,该市总投资3537万元的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总投资1456万元的长江镇扬河段世业洲左汊应急护底工程两个中央投资项目,此前市级配套资金虽已有安排,但距100%到位还有一定差距。

  为了应对中央检查,8月下旬,市政府协调,由镇江市水利投资公司先垫付2082万元土地出让收益款,暂时补上窟窿。

  民生项目加大地方压力

  镇江作为苏南城市,经济相对发达,今年上半年财政总收入达到133多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

  该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林海表示,镇江总财政收入的确很大,但是市本级预算收入只有80多亿,由于支出速度远远大于收入速度,财政的压力很大。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支出完成94.6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34%,同比增支17.95亿元,增长23.41%。

  林海说,财政压力主要是中央财政对于教育、医疗等事业投资加大,对于一些投资项目也在加快步伐,地方由于要跟上资金步伐,整体的财政比较吃紧。

  今年1月1日起,全国教师开始实行绩效工资。镇江2万多教师,目前年薪每人涨2万多元,全年地方财政增加支出5亿元。

  “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地方能掌握的财力也就50多亿元。我们尽管算苏南地区, 但是经济不能算太发达。”林海说,这笔钱约占市级财政可支配收入的1/10。

  本来就财政薄弱的西部省份,压力更为明显。一位西部某县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该县去年财政收入1.1亿元左右,但仅仅该县4000多名教师涨薪就需要7500万配套资金,此外还有农村医疗、农村饮水、中央投资等一系列配套资金增加。

  各地突击补齐欠款

  尽管财力紧张,但是为了获得更多中央财政支持,各地仍然采取各种办法,设法在中央调查组来临之前补齐配套资金缺口。

  前述镇江的做法是,由水利投资公司预先支付水利局部分土地出让收益,待土地上市后结算。水利局收到钱后,再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从中安排支付中央扩大内需水利工程项目市级配套。

  在中部省份安徽,9月17日,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召开投资工作座谈会,指出4个市的中央投资配套资金不够,要求确保前三批中央投资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的三个“百分之百”。

  安徽省巢湖市发改委投资科王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央投资已经下发了4批,由于进度很快,有地方一拨中央投资配套没有完成,下一拨中央投资又来了,加上一些地方投资储备和进展不够,财力增长缓慢,地方配套跟不上的现象普遍存在。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审计署已经到达安徽,对安徽中央投资的情况进行检查。

  前述西部某县则已经获得了4批总共3.01亿的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投资,其中中央投资1.53亿,省级配套1100万,县政府需要配套投资7500万。

  2008年,该县财政收入不到1.2亿,2009年预计可以增加2000万,但是在支付7500万的教师工资改革配套资金后,已经再无财力支持中央投资项目配套。

  云南省财政厅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云南扩大内需第一、二、三批中央投资128.6亿元,涉及项目3285个,已开工3013个,开工率91.7%。地方政府应配套资金90.7亿元,现已到位53.6亿元,到位率59.1%。

  而云南省级掌握预算基本收入在100亿元,其中能配套用于建设的资金20亿元。其下州、市、县财力更弱,要完成中央配套资金100%到位,缺口极大。

  改革分税制还是地方自行发债?

  前述云南省财政厅人士表示,目前云南采取的是增加行政性收费的办法来弥补税收收入的不足。但是这部分收费非常有限。“能否中央多偿还一点过去的税收,比如烟草方面,以解决地方财力不足的问题。”

  按照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安排,在调高税率后,今年烟草消费税要净增500亿元。

  云南省70%的税收依仗烟草行业,其国税局的新闻说,加税后,云南将增加22亿元消费税,全体上缴中央。同时由于利润减少,少征企业所得税5亿元,减少增值税8000万元。依照企业所得税和地方60%:40%,增值税75%:25%的分享比例,云南将减少近2.3亿元税收。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则表示,目前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券才2000亿,对于地方财力支持有限。“其实可以直接交给地方发债,这方面可以先修改预算法不许地方发债的规定。发1万亿的债券也没有问题,地方以后可以慢慢偿还。最关键的是这些钱要用于根本的促进居民消费等领域,比如给居民涨工资是可以的。”他说。

  前述西部官员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加紧建立完善地方融资平台,以解决地方财力不够的问题,这是不得已的行为。这样整个经济刺激中,银行贷款的比重将增加。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称,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大规模构建投融资平台,把地方政府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和其他政府活动产生的债务信贷化。这可能会给地方留下隐形赤字和债务负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