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纪元匹兹堡站:没有行动承诺 等待监督体系

2009年09月24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刚结束联合国系列会议的G20各国领导人,将由纽约转场到小城匹兹堡,举行G20第三届首脑峰会。作为东道主,美国已将匹兹堡峰会定义为“问道可持续发展”。

  “我们希望会议面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助理顾问弗罗曼(Michael Froman)在回答本报记者电话提问时,这样阐述了美方对G20峰会定下的基调。

  9月22日,本报记者得到一份来自美国白宫的G20峰会内部吹风会记录。这份记录解开了大部分G20峰会的谜团。按照这份记录显示,本届峰会将不会达成上万亿美元行动承诺,而是将围绕稳定世界经济和寻找可持续增长之路展开讨论。

  同日,记者从接近美国政府决策层的G20研究学者处得知,目前G20已经确定将召开下一届峰会,定在明年5月在韩国举行。这一消息尚未正式宣布。

  “不要割裂地看这场峰会,而把它看成是正在和将要发生的一系列会议的一站。这些会议正在把我们带入新纪元,G20纪元。”美国顶尖智库布鲁金斯学院经济学家布拉德福德(Collin Bradford)说。

  G20峰会因避免国际金融系统濒临崩溃而生,到今天实行机制化成为例行峰会,其目标也从救世界经济于危机之中,转为设计世界经济新秩序。这个秋天,G20峰会有望在匹兹堡完成从临时集合到常规会面的华丽转身。

  匹兹堡不是庆功宴

  24日开幕的匹兹堡峰会,是经济危机爆发以来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会面。这次峰会将在世界经济出现企稳迹象的背景下召开,而美国特别强调协调行动。

  根据本报获得的白宫内部记录,东道主美国为匹兹堡峰会设立了3大目标:“一是明白我们在复苏中所处的阶段;二是继续上次峰会上对金融改革达成的共识;三是为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目前美国和世界的经济状况比4月伦敦峰会时有明显好转。上周,标准普尔工业股票指数比危机中的最低点上涨58%,而全球多个国家的贸易最近已有所好转。4月时,美国贸易额同比降幅高达40%,但整个第二季度,贸易降幅已经减缓至4%,第三季度的贸易额有望实现正增长。

  然而现在的复苏尚不稳定。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此轮经济恢复将会是W形恢复。IMF今年6月就曾指出,美国经济要到2010年年中才会进入稳定恢复。

  因此,匹兹堡决不会摆庆功宴。

  “我们要保持警惕,防止过早退出”,白宫高级经济官员表示。

  经济刺激与退出是本次峰会上将要讨论的话题。此前20国财长在伦敦已就“先刺激,后退出”达成原则上的一致。白宫透露,峰会上领导人有望对督促各国财长设计退出策略达成一致。

  聚焦中长期问题美国力推G20监督体系

  在治理经济衰退的同时,峰会开始聚焦更为中长期的问题。按照白宫方面的介绍,本次峰会将花大量时间讨论如何让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美国希望与其它国家联合达成一个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框架协议。

  在这方面,峰会有望取得重大成就,包括采取一系列政策让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向。同时,20国集团会建立一个相互监督的体系,由国家之间相互监督各方行动进展。

  这其中有望采取的政策将涉及经济结构调整、赤字国减少赤字、刺激私营领域的市场需求。这个监督体系的内容,也将出现在匹兹堡会议声明中。各国仍在就该体系的细节进行讨论,一个基本思路是各国将分享其经济政策,并汇总各方政策,评价这些政策联合起来是不是可以防止另一场危机的发生。

  金融监管改革是此番欧美争论的焦点。欧洲大陆国家支持对金融业高管层薪金设定上限。美国反对这一做法,主张薪酬与表现挂钩,但也支持改进公司治理和增加薪金发放透明度。

  这不等于美国不关心金融改革,奥巴马对包括限薪在内的金融监管改革有巨大决心。他曾向国会提交了600页长的监管改革提案,内容涉及保护信用卡消费者、监管金融衍生品交易等方面。

  由于国会阻力巨大,奥巴马提交的11项主要措施至今只有两项得以实施,大部分建议仍躺在国会的办公桌上,有待立法通过。

  美国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立场没有变,美国继续支持改革,以更好反应当今世界经济格局。

  白宫官员还透露,气候变化和帮助低收入国家发展也将纳入峰会讨论范畴。在气候变化方面,各国将讨论取消燃油补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会前往匹兹堡参与峰会,并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报告。

  在帮助贫穷国家发展上,峰会将讨论多边开发银行的角色,围绕资金量和优惠贷款留存问题进行讨论。中国主张IMF新增资源应重点用于支持低收入国家更好应对危机和促进发展。

  随着匹兹堡峰会聚焦中长期问题,G20峰会有望在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

  “匹兹堡市适合这次峰会的基调:现在是要从老的行事方式转向新方式的时候。经济要从以一种原则为基础转向以另一种意见为基础。”白宫官员表示。

  作为此次G20领导人聚首之地,匹兹堡市用30年时间成功从钢铁旧城转型为科技新城,与此相似,主宰世界的游戏规则也在转变之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