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发布

2009年09月24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2009上半年)。这是继2008年5月、9月、2009年5月三期指数发布后的第四期指数。

   据了解,该指数是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上市公司年报及半年报财务数据为基础计算出的各行业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营运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四个方面的一些重要财务指标平均水平和相对合理值范围。

企业和外部投资者可以通过企业财务指标与上市公司指数的对比,及时、客观、便捷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预警企业潜在风险。

   本次发布的指数对总计23个行业1452家A股非ST上市公司进行了统计,相对于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指数,A股非ST上市公司分别增长69、25、17家。其中,化工行业公司数量最多,为154家;餐饮旅游行业公司数量最少,为23家。除提供分行业指数外,还提供所有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各指标综合指数,便于使用者进行比较分析。

   从横向比较看,除金融服务业外,本期指数显示出以下特征:一是在短期偿债能力方面,流动比率的综合指数均值为1.37,有8个行业高于综合指数,14个行业低于综合指数。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房地产行业位于前三名,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和商业贸易行业最低。

   二是在营运能力方面,总资产周转率的综合指数均值为0.29,有13个行业高于综合指数,9个行业低于综合指数。其中商业贸易、家用电器、黑色金属行业位于前三名,房地产、餐饮旅游和交通运输行业最低。

   三是在长期偿债能力方面,资产负债率的综合指数均值为50.45%,有10个行业高于综合指数,12个行业低于综合指数。其中黑色金属、建筑材料、公用事业行业位于前三名,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和食品饮料行业最低。

   四是在盈利能力方面,净利率的综合指数均值为6.70%,有8个行业高于综合指数,14个行业低于综合指数。其中交通运输、房地产、信息服务行业分别位于前三名,黑色金属、餐饮旅游、有色金属行业最低。

   从纵向比较看,综合指标指数与2008上半年度、2008年全年相比,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变化不大,整体盈利能力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比去年全年水平有所回升。一是2009上半年毛利率的综合指数均值比2008上半年下降0.46个百分点,比2008全年上升0.66个百分点。二是净资产收益率综合指数均值比2008上半年下降1.11个百分点,跌至3.62%。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