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再添经济增长极 国务院通过中部崛起规划

2009年09月24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并重点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以及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

  规划设定中部2015年目标

  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分析称,中部地区应该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实现人才、资金和物流的集中。这相较东北振兴和西部发展等战略更具重要意义。

  均衡发展 促进内需

  为此,《规划》指出,一要以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二要按照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的原则,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三要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四要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

  《规划》提出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以及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还包括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及优先发展教育等。

  更值得注意的是,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是在我国经济出口导向的背景,相比之下,中部地区崛起是为了均衡发展,“而且从促进内需的角度,意义更加深远。”李迅雷说。

  开放程度和体制机制有待改革

  会议指出,中部地区也面临着诸多制约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支撑能力。

  “中部地区在劳动力成本、环境污染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上存在矛盾和问题。”李迅雷认为,中部地区尚存在产业结构性问题,收入差距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吸引人才和资金方面的障碍。

  《规划》表示将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李迅雷对此指出,在体制建设和开放程度等方面,中部地区仍然与东部差异明显,在吸引外资和产业配套等方面需要改革和创新。

  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有关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