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名景区的垄断绝不亚于中石化

2009年09月24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因为高调宣称“中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不存在垄断”,中石化总裁王天普这两天被舆论连着“痛骂”,这被“骂”的原因当然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呢。不过,要说垄断、要说垄断得厉害,排在第一的可未必是中石化,并列第一的至少有一个加强连呢。


  比方说,昨天许多人都看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全国多地景区门票"十一"前顶风涨价。”相比4月份发改委“禁涨令”到期时那拨儿涨价,这拨儿涨价涨得更邪乎——涨幅四成到七成不等。鉴于8月底国家发改委刚刚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稳定节前物价,特别是景区要搞优惠、不得集中上调票价,因此景区们的“齐头并涨”基本可以定性为直接跟发改委“叫板”了。

  发改委要是不点头,石油巨头们也不敢涨价——当然见天要死要活地打报告、散布亏损或涨价舆论之类得另说了。此外,您要是觉得中石化垄断,可以到中石油的加油站加油,您要是觉得它们俩“大哥别说二哥、两个差不多”,那还可以到民营加油站加油——最多就是站点少点,得多跑一段路。但知名景区呢,绝对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除非您选择搁景区门口拍张合影以示“到此一游”后扭头就回家,否则门票多贵都得认了——这也许最能解释为什么发改委拼命摇头、头都快摇断了,景区们还敢大大方方地涨价。

  其实,对景区的垄断,券商们倒说了真话。不知有多少投资报告里明晃晃地写着:重点推荐景区类上市公司,因为其“坐拥景区、索道及酒店等的垄断经营权”,再加上这两年景区们流行掺和房地产——比如划出景区的这块或那块开发别墅、会馆,景区类上市公司更得到了券商的热烈推荐。

  再找点数据看看:随着旅游回暖,景区类上市公司跟酒店类、旅游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都有所好转,但景区的表现比竞争激烈的酒店、旅游公司好出一大块——这里头少不了门票涨价的“贡献”。而要从几年来的情况看,以黄山旅游为例,门票提价后,其净利润增速连续几年超过100%,2005年净利润同比更是狂增了1490%。

  记得王天普为论证“中石化非垄断”,把国际同行们都搬出来了。即中石化“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盈利水平并不高。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石化”,所以中石化跟“高额垄断利润”和“垄断”都是不沾边。

  但是,垄断,利润额自然就高了,至于垄断了利润率还不高似乎只能证明生产效率低下、浪费损耗太大。在《财富》杂志7月份公布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中,皇家壳牌石油居首,其经营业绩超过中石化一倍,但全球只有10万余员工,而中石化的员工据说已超过100万人——以不到人家一半的经营业绩养活10倍于人家的“嘴巴”,时不时再买个156万元的吊灯啥的,这利润率能高吗?

  垄断,大赚,但“盈利水平比国际同类公司低”,或者挣来的钱压根儿没用到正地儿其实也算“国内垄断”的特色了。还以黄山为例吧,黄山风景区2006年-2008年门票累计收入11.2亿元,但每年只有1/10左右的门票收入用做景区保护。同样,石林景区2008年门票收入近3个亿,但用于景区保护的支出只有3000万元。靠门票赚来的巨款,除了旅游集团公司留一部分、上缴利税一部分、当地政府拿走一部分之外,更多的还是花在了“养人”上边——石林景区2006年-2008年3年间门票收入有9个多亿,但人员支出和日常办公支出就占了近1/3。这让人想起丽江,据报道丽江将进一步封堵古城入口检查游客是否缴了“古城保护费”,光多招稽查员这块每年就要增加500万元的成本。

  有人说,王天普的“怪论”让人笑掉大牙,也许景区再次“顶风”涨价这种怪事儿才更让人笑掉大牙,“顶风”——为什么每次的“风”都那么好“顶”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