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首批公司融资超预期 承销商潜规则遭质疑

2009年09月24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神州泰岳募资额超大盘股,高溢价发行是主因

  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询价报告出台,保荐人给出的询价上限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无一低于30倍。而神州泰岳(300002)保荐人中信证券给出63.64~74.53元的询价区间,将成IPO重启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

  10家创业板公司超募

  值得注意的是,以保荐人给出的询价区间上限预计,本周五将发行的10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高达77.13亿元,是预计募资额28.15亿元的2.74倍。
而神州泰岳23.55亿募资额或超大盘股四川成渝(601107)18亿募资额。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3日表示,10家创业板公司都存在超募情况,证监会要求超募资金只能投资主业,建立严格专户制度。

  “创业板圈钱超中小板”?

  有关机构统计显示,如果按发行价上限估算,上述10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募集资金额将高达77.13亿元,足足较此前预计募资额的28.15亿元多出173.98%。其中,仅有探路者(300005)和立思辰两家企业的募资额较预计额多出不足100%,其他8家企业募集额均多出124%以上。

  最多的神州泰岳募资额更是或高达23.55亿元,较预计额多出368.66%,此前仅预计募集5.02亿元,足足多出18.53亿元。

  如此高的融资额,大大超出此前的预计。而其中个别公司的高价发行,更是引发了市场的质疑。

  “照此下去,恐怕连本来准备上中小企业板的公司,都会上创业板,因为创业板门槛低,融资高。如此一来,创业板圈钱将更多。”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

  主承销商“潜规则”遭质疑

  在询价区间曝光后,个别主承销商报价遭质疑。

  一方面,有投行人士称,保荐人故意抬高发行价,是因为以实际募资额收费的,抬高发行价可获得更大好处。

  另一方面,有个别公司和承销人之间的关系,也为市场所诟病。其中,融资额最高的神州泰岳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最为市场质疑。

  根据神州泰岳招股书,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其210万股发起人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而金石投资的董事长担任中信证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的其他两名董事也均担任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职务。

  令人吃惊的是,金石投资签订入股神州泰岳不足5个月,今年5月18日,神州泰岳才和金石投资签订股份认购协议。金石投资以货币出资2772万元,认购210万股。以中信证券给出的询价上限74.53元计算,金石投资持有的210万股账面市值就已高达1.565亿元,而金石入股神州泰岳时的成本价仅为2772万元。这就意味着,正式入股尚未满3个月,金石投资就狂赚464.62%,如此巨大的财富效应令人着实吃惊。(李成)

  节前资金压力加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600亿元,较9月前3周2650亿~2850亿元的到期量大幅减少,但央行于周二发行了93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增加80亿元,还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共回笼资金123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就资金供给而言,3000~4000亿的月度新增贷款绝对不可能成为市场向上的推动力。特别是本周债总计超过1100亿元即将招标和缴款,再加上创业板的推出,央行回笼资金,以及节前资金的休整,就会形成一个较大的负面效应,而且越临近节日前,越容易体现。

  从机构资金流向看,因新股扩容和再融资加速,近日机构资金大幅流出。根据统计,昨日全天,沪市大单净流出达49亿,深市大单净流出约21亿。考虑到机构资金已经连续多日持续出逃,这也为节前走势再添变数。(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