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准备2010年铁矿石谈判 钢企以现货价囤货

2009年09月24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9月23日,山东钢铁集团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钢协正在为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做准备,而官方宣称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依然在进行当中”,已失去实际意义,2009年铁矿石谈判“基本不大可能再有新结果”。

  9月中旬,必和必拓营销部总裁Tom Schutte在澳大利亚表示,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将于10月份正式启动。

  按照惯例,10月份是每年铁矿石谈判的开端时间,不过按照往年的做法,实质性的谈判都在第二年的1月份开始。但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谈判双方都以“拖延战术”提高自身谈判筹码。

  “我们已经在为下一年度谈判做准备,但尚未与三大矿山正式商谈。”上述山东钢铁集团高层表示。

  中钢协的谈判策略将发生改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媒体的言论对整个谈判将产生影响,因此,协会在对外这发言一块,风格可能发生改变,以避免更多尴尬;而在谈判策略上,毫无疑问,协会将汲取更多教训和经验。”一位中钢协人士表示。

  记者还获悉,目前,中钢协已减少了10家左右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协会的杀手锏就是进口资质,往年都是增加进口资质,今年首次削减进口资质,这一点说明协会整顿市场的决心很大。”上述中钢协人士表示。

  “明年,我们将严格执行统一价格和代理制,同时,积极推进进口铁矿石备案等级制度,以掌握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和流向。”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

  至于明年铁矿石价格走势,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铁矿石现货价格稳中有升。高盛、美林证券、瑞银、摩根大通等投行纷纷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供货价格可能出现10%至20%的上涨。

  但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投行的预测不排除炒作成分,而且近几年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也与金融炒作密切相关。具体还需看具体市场供需情况,不过,中国钢铁业后市已发出积极信号。

  此外,由于铁矿石谈判仍不乐观,国内钢企和贸易商纷纷以现货价大量囤积铁矿石。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至9月18日,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达7332万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