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匹兹堡峰会:防二次探底 不定退出时间表

2009年09月24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对投资者而言,G20峰会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市场普遍相信,目前还不到协同退出的时候,预计峰会将不会讨论退市的时间表和细节详情。

  G20领导人峰会将于今日在美国匹兹堡召开,市场人士认为,峰会将发表共同声明,同意协调退市策略,即逐步结束在金融海啸后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

至于退市的时间表和细节详情,可能会留待下次在半年后举行的G20峰会上再讨论。

  不少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经济持续复苏,之前释放的巨额流动性不能及时收缩,将带来严重的通胀压力。然而,对未来的经济走势,经济学界存在较大争议,有的认为复苏虽然缓慢,但经济不会再次衰退;有的则认为全球经济还会经历二次衰退。

  这让决策者们左右为难:若在经济完全复苏前撤回振兴经济措施,可能会影响复苏步伐;但如果撤出速度太慢,则可能触发严重的通胀。市场预计,本次峰会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就共同退市问题原则上达成一致,同意在日后讨论此事及实施退市策略。

  峰会料不会有实质性决定

  美国奥普拓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创始人兼基金经理Koston Feng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社会有一个共识:现在谈退出还为时过早,决策者目前不会就退出做出任何实质性决定, 因此G20峰会不会推出任何时间表。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也表示,退出政策则因各国复苏情况和通胀压力各异,需要量身定做,没必要一致行动。

  退出计划要等6~18个月后

  不过,随着经济的复苏,退出刺激政策只是时间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深经济学家Laura Kordes认为, 真正的退出计划要等到6~18个月之后。

  Koston分析称,就西方而言,要退出刺激政策的话,至少也要等到明年初。对于中国,目前CPI还都是负的,回收可等CPI达到2%~3%左右时再实行,不需要提前回收。

  彭程则认为退出政策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利率,另一方面是各种量化宽松政策的回收。就美国而言,加息至少要等到明年中左右,花旗预期明年下半年美元基准利率可能会快速回升至1.5%。而对各种量化宽松政策的回收,彭程认为会通过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来完成,或许是几年。

  进一步刺激措施料不会推出

  Koston表示,退出政策会延后,但各国也不会再出台新的刺激措施。目前,虽然中国等国家复苏比较快,但美国复苏却相对较慢,失业率仍很高。而对于退出政策所要预防的通胀,Koston表示,现在大多数国家CPI仍是负值,目前谈通胀为时太早。

  彭程也表示,G20峰会中,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的就是继续维持目前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因为很多国家对复苏的信心仍然不足,因此退出的速度不会很快;不过,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也不会有。

  事实上,本周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积极准备新的应对方案。英国首相布朗周一也表示,持续性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复苏至关重要。

  各方对“退出政策”的看法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

  刺激政策退出应是动态和渐进的。美国政府应该逐步减少货币的发行,动态和渐进的收回所有不必要的信贷工具。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美国回收流动性的时点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全球的资产价格恢复到2008年10月份的水平;二是失业率要有所缓解,不能再增加;第三是美国的经济应出现比较稳定的正增长。

  “末日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宾尼:

  央行应清楚说明,用以决定何时退市的准则,并且解释何时会回复正常息率,以及回复正常息率的速度,让市场预先知道政府退市的速度和时机,避免资产泡沫再度产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深经济学家Laura Kordes:

  真正退出计划要等到6~18个月之后。由于当前经济系统过于脆弱,IMF将谨慎考虑计划退出的前提条件。

  金融市场

  行情有望持续到年底

  由于市场预期G20峰会将发表声明维持现有刺激政策,而不会就退出政策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决定,投资者热情高涨,金融市场也再次上扬。

  国际外汇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再次从风险偏好中受益,全面上扬。昨日亚洲盘中,欧元兑美元(1.4746,-0.0002,-0.01%)最高上冲至1.4840,创下去年9月22日以来的高点,澳元、瑞郎也均创下一年多的新高。而美元则全线下跌,昨日,美元指数一举跌破76关口,最低报75.89,创下去年9月22日以来的新低。至此,国际外汇市场基本回复到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水平。股市方面,美国道琼斯指数也在9800点的高位附近企稳,基本回复到去年10月的水平。不过,商品市场由于受需求增长缓慢的影响,表现稍微滞后。

  Koston表示,目前市场一致认为,年底前不会有任何退出措施出台,因此估计金融市场行情也可能持续到年底,美国股市10月初可能会出现技术性调整,但调整后还是会平稳上升;汇率方面,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美元还将保持疲弱,商品市场也会稳中有升。(方利平)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