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云不满嫌贫爱富 携手尤努斯开办“穷人银行”

2009年09月24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本报讯继炮轰银行“嫌贫爱富”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今天宣布,将联手孟加拉格莱珉银行信托基金携手开展格莱珉中国项目,向中国最贫困的居民提供小额信贷金融服务。据悉,这是被誉为“小额信贷之父”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旗下的格莱珉银行信托基金首度直接在中国推行小额信贷项目。


  今后,新成立的格莱珉中国信托基金会将集中在四川和内蒙古扶贫,并会扩展到其他省份。而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格莱珉银行主要合作伙伴,将捐出500万美元作为首笔资助金以协助格莱珉中国的成立。这笔资金将使格莱珉中国成为中国资金最充裕的非政府组织的小额信贷组织。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还将在科技支持等方面提供意见,以让贷款人能易于申请信贷服务,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网上生意。

  在此前举行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马云曾表示:银行业的嫌贫爱富是中小企业资金之痛的根源,中小企业家完全可以像阿里巴巴一样“不理银行”。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和格莱珉的合作也露出端倪,孟加拉乡村信托基金的总经理乔杜里当时就表示:阿里巴巴正在与格莱珉银行密切接触,探讨在中国的合作方式。

  对此,有意见认为,尤努斯创办的“穷人银行”小额信贷模式,与商业银行的纯商业性信贷方式相比,具有将公益性与市场化相融合的特色和优点。这种扶贫信贷模式,对于中国贫困人群的小额信贷需求更具实用性、高效性和安全性。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为2518.6亿元,同比增长17.5%。但马云和尤努斯都认为,这个领域仍有进步的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