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金融失衡还是贸易失衡?

2009年09月2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G20今日起在美国匹兹堡举行领袖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反对保护主义等成为峰会关注热点。美国抛出的“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提案颇受关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的提案回避了国际金融失衡的根本问题,或将为美国未来实行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做了一个铺垫。

  世界经济新框架凸显贸易保护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说,他计划在匹兹堡金融峰会上呼吁建立世界经济新框架(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提议美国和欧洲等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分别改变经济政策,以平衡世界经济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理念和战略都是非常超前的,包括这次提出要主导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实际上美国要以此来引领未来一轮世界经济周期。

  框架内容包括,美国增加储蓄、减少财政赤字,中国减少出口依赖,欧洲则作基本改变以促进商业投资。“这是一种创意,但问题的实质是,出口导向型国家的贸易盈余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投入美国金融市场,结果美国发行国债借钱消费,造成了世界金融失衡。”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他认为,美国提出的这个框架,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借口,它回避了国际金融体系失衡。贸易分工实际上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很难说调整所谓的全球失衡会否把经济全球化阻断,这不符合经济发展逻辑,出口导向型国家的出现是发达国家把产业转移出来的结果,也是全球资源有效配置的结果。

  但美国财长盖特纳认为,西方一些大国的领导人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一项旨在促进全球经济更趋平衡的建议。英国首相布朗表示,20国集团大力支持建立新的框架,缩小中国等出口大国的贸易顺差,并提高包括美国等负债国家的储蓄。加拿大总理哈珀亦表示支持全球经济重归平衡的建议,称世界经济成长不能再仅仅依靠“举债过度”的美国消费者。

  “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着眼于全球整个宏观经济的调整,欧盟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不会有什么异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隆国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样表示。

  框架涉及到进出口,这是否会引起全球贸易保护的进一步加剧?“这不能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美国经济失衡,储蓄率低,投资融资都靠资金流入,对外贸易逆差大,自我经济平衡从长远来看有一些积极因素,而且美国经济的平衡有利于汇率和美元币值的稳定,其他国家持有美元资产心里会更踏实些。”隆国强说。

  他同时表示,美国平衡经济,汇率提高的过程可能减少贸易逆差,贸易伙伴对美国的出口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影响取决于储蓄率提高有多快,如果像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一样快,就会对整个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宋泓则认为,按照美国逻辑,美国要出口,美元要贬值,中国的贸易外汇肯定会受到损失,框架只是为以后美国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做的一个铺垫。

  “美国推出经济新框架,肯定以其本国利益为核心,美元在金融风暴中已经验证了美国在获利而不是在受损。美国清楚框架中哪一块对自己有好处,而对别人没好处,因为它的产业链、行业链、市场份额、经济总量等都在全球占主导,而大家所关心的美国房地产、汽车、制造业在美国占的比重很小,美国只把最弱的三个板块的问题告诉全世界,而对最强的、优势的三个板块(能源、金融、科技)从来不去论述。”谭雅玲说。

  她认为,美国现在已经从金融危机受害者变成收益者了,美元升值,资本流入。在这次峰会中,美国又要主宰未来世界经济走势,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在一个发展水平线上,美国提出的框架对发展中国家不适合。

  峰会还会回避核心问题

  “前两次峰会都是迂回了关键问题在走,现在经济复苏了,西方根基稳定了,美国又推出了世界经济新框架,想用舆论来调节市场。”谭雅玲表示,论坛不是组织,不是执行机构,不能解决本质问题,只起到舆论导向作用。

  本月1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就“匹兹堡金融峰会应就金融监管拿出具体措施,尤其是在限制金融高管薪酬方面”进行磋商。萨科齐说,应对金融监管做出具体而准确的决策。布朗也对“限薪令”大加支持,他表示,监管措施出台后,每个国家都应该遵守规则,银行体系才会平稳运行。

  宋泓表示,这次峰会上金融体系改革虽是被关注焦点,但现在主要关注的是限制金融高管薪酬,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要有有力的国际金融规章来限制这种过分的国际金融资本炒作,目前这方面的认识还没有形成。

  而且,欧洲和美国在限制金融业高管薪酬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本月初,萨科齐、布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致信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要求严格限制金融业高管薪酬,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明确表示反对。

  “欧盟和美国不会有什么结果的,美国是非常开放的现代金融模式,欧洲是传统封闭的金融模式。欧洲储蓄、信贷的东西多一些,欧洲是海外为架构本土为主板,而美国金融衍生产品、创新多一些,美国以海外为主板本土为架构。”谭雅玲说。

  但在这次峰会中,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会有所增加,“金砖四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9月4日共同发表公报,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转移7%和6%的份额和股权,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权。

  目前,美国也正在推动两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提议,即将该组织执行董事席位从目前的24个降至20个,发展中国家已有席位数量不变;发达国家将5%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转给发展中国家。

  “话语权增加恐怕不会很明显,在过去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想拉拢发展中国家以度过危机所以提出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现在危机缓和了,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的愿望没有以前迫切。”隆国强表示。

  即使增加了话语权,谭雅玲认为,“发展中国家只是有了说话的平台,但光说话不行,必须有决定权,而现在发展中国家没有决定权。奥巴马假装很平和,让你说话,听你的,但是做决定还是他做主,而允许你说话的同时他又知道了你的战略方针,他的政策针对性和策略的针对性会更强。”

  对于中国在这次峰会中要努力的方向,宋泓认为,从我们国家角度来看,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包括利用所谓的全球失衡来为贸易保护开脱,要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此外,在金融监管方面,要呼吁对投机资本进行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