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投保”序幕拉开 外资保险集体恐慌?

2009年09月24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交通银行中国银行获准参股国内保险公司的消息,相比中资同行,外资保险公司的反应更大,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在内地市场原本不高的份额将再次被降低。

  普华永道日前对近30家外资保险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除了强有力的中资竞争者和严格的监管环境两个因素外,外资保险公司还将面临新的不可预测的竞争压力,即个别大中型银行进入保险行业。
甚至有9家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及6家外资财险公司对这种担忧给出了“最高级”。

  此前,保监会同意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51%股权;原则同意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投资参股恒安标准人寿。随着保监会审批结果的正式公布,银行参股保险的序幕由此拉开,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几个试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获批只是时间问题。

  允许银行通过股权关系介入保险业究竟是引入了横行掠食的大鲨鱼,还是搅活死水的鲇鱼?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认为,应该是“鲇鱼”,并且“杀伤力有限”。张黎分析称,从获批被参股的两家寿险公司来看,中保康联和恒安标准在寿险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仅为0.01%、0.17%,品牌影响力较小,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拟参股份额更高的幸福人寿(0.49%)和太平人寿(2.59%)则押后再审,由此可以看出保监会的谨慎态度。

  国内金融行业的现状是“大银行、小保险”。截至今年6月,国内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3.7万亿元,差距悬殊。“放入鲇鱼不是为了吃掉沙丁鱼,而是让沙丁鱼游得更快。”张黎认为,从中国入世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至今的近10年时间里,外资寿险公司并未讨到便宜,市场份额近两年甚至出现下降,至今份额不足5%。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保险公司的实力进一步被削弱,竞争对手的日渐式微容易让中资保险公司放松警惕,不利于持续健康发展,适时地引入新的竞争对手——银行,可以刺激保险公司发展。不同的是,此次的战场从先进的保险理念转到了渠道比拼。

  也有一部分分析人士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前景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从代理销售收入来看,由于被参股的主要为小保险公司,份额小、知名度低,在代理销售上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可以预见,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为尽可能多地赚取无风险的收益,仍将采取非排他式的代理销售,基本不影响其代理其他保险公司产品。从保险经营利润来看,寿险经营需要前期大量投入,银行需要容忍前期较长时间的持续亏损。而考虑到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均非全资,因此对旗下保险公司手续费进行大幅减免的动力不大;另一方面,寿险经营对专业人才的要求较高,而银行参股的这些小保险公司人才建设相对落后,优秀专业队伍的搭建同样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

  另外,对于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而言,代理销售收入基本无风险,而追求保险经营利润则存在较高风险,未来不排除经历前期扩张的持续亏损后,银行将主要精力重新放回代理销售收入上。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