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公司首现券商直投项目

2009年09月24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报讯 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询价结果出炉,神州泰岳居首。按照询价结果大致匡算,神州泰岳不少股东身家顿时陡增,其中作为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的金石投资位列其中,短短数月仅此就将浮盈过亿,远超企业上市保荐费用。

这也是创业板市场出现的首单券商直投业务。

  中信证券饮得“头啖汤”

  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的辛勤付出终于开花结果——在将于创业板上市的神州泰岳公开信息中,金石投资位列其中。除神州泰岳外,金石投资的另一单直投项目——沈阳新松机器人也将登陆创业板。中信证券籍此饮得券商直投“头啖汤”。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18日,神州泰岳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约定金石投资以货币出资2772万元,认购210万股,增资扩股价格为13.20元/股,系以神州泰岳200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基础;金石投资另一个投资项目为沈阳新松,去年6月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320万股权,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6.96%。

  就增资扩股原因及定价依据,神州泰岳给出的解释是:金石投资为专业PE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具有成长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作为IT运维管理领域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成长性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为吸收专业投资机构的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与投资机构就增资事项达成了共识。

  券商保荐直投两手抓

  虽然在目前披露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除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外还没有更多的券商直投案例出现,但未来越来越多的券商直投项目上市则是可以预期的。“在这方面,券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出现更多的券商直投项目,或许已经为时不远。据海通产业基金朱春生博士介绍,已申报创业板上市的多家公司中,都有券商直投的身影。

  当然,要想保荐、直投两手抓,是需要满足一定要求的。监管层为避免券商恶意包装、抬高上市公司发行价格,通过7%的持股限制,在上市公司和券商之间设定利益防火墙。具体为按照《证券经营机构股票承销业务管理办法》规定,证券经营机构持有企业7%以上的股份,或是其前5名股东之一,不得成为该企业的主承销商或副主承销商。如此一来,开展直投业务的券商将面临投行与直投两项业务权衡的问题。“一般来说,券商都会倾向于选择直投业务,毕竟投资一家优质上市公司获得的收益不是一笔保荐业务所能代替的。”朱春生说。

  当然,保荐业务和直投业务两手抓,显然是证券机构更愿意见到的。金石投资在神州泰岳和沈阳新松两家公司的持股都低于7%这一比例,显然有刻意回避这一限制的成分。如沈阳新松公开信息显示,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在发行前持股为6.96%,逼近7%红线,发行后持股比例更稀释至5.20%的安全区。

  券商直投与创投竞争合作

  据了解,券商直投由于集中于Pre-IPO(准上市)项目,一般的进入时间都在上市前期,但也加大了投资的难度。某知名券商直投公司人士直言:Pre-IPO项目收益固然可观,但进入难度也很大。“投资Pre-IPO项目就如同没有参与种树却要摘果子,成熟企业自然不愿轻易将果实与人分享。”朱春生如此描述。

  那么,在企业上市前“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候插一杠子,先于券商直投进入的专业投资机构VC/PE们会作何感想呢?业内人士表示,创投机构与券商投行部门一直合作愉快,应该说处于同一个价值链的不同环节,能够相互配合、共同受益。“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基础,也有着共同的合作基础,应该是一种竞争合作的关系。”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更有创投机构人士认为,只要企业融资需求足够大,十分乐见券商直投的进入。因为基于投行竞争因素,券商直投往往有其局限性,通常只投自己参与的项目,很难介入其他券商经手操作的项目。而一旦创投经手的项目有了券商直投的加入,在上市操作,包括与监管层的沟通上都将获得一定的便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