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鼓励民间资本进村农信社改制提速

2009年09月24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酝酿已久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终于出台。《意见》明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合作)银行、城市信用社改制为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
这是首次将农信社改制提升到中央政策层面,对未来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合作)银行无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策面促进农信社改制

  一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农信社改制的工作已经开展近十年时间了。此前一直由银监会指导督促此项工作的开展,现在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对农信社改制工作无疑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目前,东部地区农信社改制效果较为明显,西部地区改制暂时滞后。对此,该地方银监局人士坦承,西部地区农信社改制面临的困难较大,一方面,西部经济较为落后,农信社转制很难达到准入条件。另一方面,部分农信社管理层观念转变较慢,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信社转制工作及时推行。

  在国有商业银行退出农村市场之后,农信社成为了农村惟一的金融机构。近几年,随着农信社改制逐步推行,村镇银行以及小额贷款公司的兴起,农信社“一家独大”的局面稍有改善,但是,农信社“垄断”的现实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改变,滞后的理念、较差的服务也常常遭人诟病。

  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是关键

  上述地方银监局人士认为,农信社形成“垄断”并非一方之错。如果竞争者拥有足够的竞争力,那就不会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了。“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和健全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

  《意见》提出,要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的办法;支持、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鼓励有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上述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民间资本投资热情较高,但有时过于浮躁,希望能够多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

  今年7月,银监会制订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工作安排》,计划在三年内成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